30家博物馆集体晒宝 云梦睡虎地秦简 登上《国家宝藏》文物特展

A-   A+
发表时间:2021-12-27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25日晚7时,持续两个多月的《国家宝藏·展演季》在央视综艺频道迎来收官。30家博物馆馆长齐聚一堂,揭开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面纱。湖北省博物馆馆藏云梦睡虎地秦简,登上《国家宝藏》文物特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各大博物馆携珍贵馆藏而来,亮相特展的国宝中,既有皿方罍、商鞅方升、长信宫灯、金瓯永固杯、商周十供等《国家宝藏》三季节目以来的高人气文物,也有何尊、七璜组玉佩、鄂君启金节、唐波斯孔雀蓝釉陶瓶、唐僧取经图枕等首次登上《国家宝藏》的珍贵宝藏。

  云梦睡虎地秦简,1975年出土于我省云梦秦墓,共1155枚,包括大量公元前221年秦统一中国前后的法律文献,是秦国基层官吏“喜”在日常工作中抄录的,4万多个工整的秦隶汉字,将战国七雄到秦国一统的历史篇章以直观的方式保存下来。据新中国法制史学奠基人张晋藩介绍,这批秦简所载秦律,已形成体系,相当完备,代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法制文明,证明中华民族曾以优越的法文化长期滋润过东方世界。在《国家宝藏》第一季中,撒贝宁“变身”秦朝基层法官“喜”,守护来自家乡的国宝,上演了一出饶有趣味的“秦朝版‘今日说法’”,引发公众对该文物的极大兴趣。

  据介绍,作为《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衍生节目,《国家宝藏·展演季》从《国家宝藏》三季81件国宝中邀请嘉宾“揭榜招贤”,用歌舞戏乐、诗词曲赋等文艺作品来展演国宝,陪观众共度一段才华与创意齐飞、传统与现代共舞的国宝创演之旅。12月11日播出的《国家宝藏·展演季》,以情景演唱的艺术方式,再现惊世云梦睡虎地秦简和同样出土于云梦睡虎地秦墓的中国第一封家书“黑夫木牍”的传奇故事。“黑夫木牍”继“喜”的故事之后登上央视荧屏,再现秦时战地家书背后的故事,演绎了秦统一中国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家国情怀。

  目前,所有创演作品均已导入故宫文华殿的实体展厅,即将和众多国宝一起,亮相多元维度创新的《国家宝藏》文物特展。此外,节目组还重走亮相《国家宝藏》的博物馆,协助馆长们为特展制作不一样的“国宝身份证”,用全新的形式激活文物生命力。湖北省博物馆推出的“国宝身份证”,是图案为编钟纹饰的别致文创。(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黄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