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会救助领域创新案例获民政部表扬

A-   A+
发表时间:2021-12-27 09: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有关情况的通知》,确定了全国15个单位提交的成果为“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我省黄石市民政局提交的“实行告知承诺,探索信用管理,完善认定机制”创新案例名列其中,获得了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黄石市民政局转变工作理念,探索开展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确认社会救助对象创新试点。其主要创新做法是,通过强化申请人诚信意识,引导群众自主承诺,承担责任,建立“明白告知-诚信申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管理闭环。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认定救助对象,对核对结果与申请人收入财产申报基本一致的,即可确认为诚信申报救助对象。对诚信申报的救助对象,全面免除9类14项证明材料,实现“一证一书一表”(身份证、承诺授权书、收入财产申报表)办理低保,解决了群众提供证明难、办事来回跑等问题。同时,免除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常规环节,变两次公示为一次公示,将平均审核确认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经办服务效率明显提高。(湖北日报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刘三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