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身后的“红色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1-12-24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生命的摆渡人”汪勇、“最美逆行者”杨勇、挺身救火的张裕……12月21日,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武汉举行文化大讲堂,多位“顺丰英雄”同台分享个人故事。

  现场,张裕被授予顺丰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峰说,汪勇等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身上闪耀着普通人不平凡的亮点,希望员工传承这一顺丰文化精神。

  “这是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促的典型示范。”江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党建引领下,顺丰“快递小哥”激发出使命感、归属感,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平凡英雄。

  党建引领为个人发展注入使命感

  198份,是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党委今年收到的入党申请书数量。

  每个月,湖北顺丰党委组织委员、工会主席张丽都会抽出15天到公司各分部走访,与职工谈心,详细了解这些员工的入党初衷。

  “党员和普通人的区别在哪里?就是对国家的归属感更深一分。”张丽表示,员工的真实声音,证实了顺丰党委“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发展模式的有效性。

  2019年,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设立武汉顺衡党支部,在9个经营分部设置党小组和党员示范岗。今年8月,党支部升级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同时,通过设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将40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

  两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工会开展的公益活动层出不穷。在顺丰公益莲花助学公益项目中,84名党员自费深入英山、竹溪、咸丰等贫困山区,慰问400余名高中学子;今年的建党百年献礼活动中,100名党员引领数百基层职工参与公益献血;以青年党员志愿者发起的“公益理发队”,定期为农民工开展义剪活动。

  “我们向员工传输一种理念,工作不仅是为了满足安全感,更要激发使命感,成就幸福劳动者。”张丽表示。

  用人机制浇灌英雄梦想

  文化大讲堂上,汪勇说,“张裕和我,都是做了正确的、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有需要,我们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张裕则说,“紧急关头,其他顺丰小哥遇到也会上,这就是顺丰的精神。”

  以德服人,长期被顺丰集团视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公司更看重人品,技能可以培养,品行不过关则毫无机会。”张丽说。

  据介绍,湖北顺丰党委定期开展“星级党员”评定,公司内部也设立了“月度为你喝彩标兵”“季度之星”“年度评优”等奖项,员工做了好人好事,不仅会获得用于晋升的行政分,而且会在公司平台上被通报表扬。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有了这个火苗,适当鼓励引导,就可以激发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张丽透露,经过培训,汪勇已担任湖北顺丰速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杨勇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成长为一名中转场负责人;张裕已被纳入储备管理岗,即将接受专人培训。

  “小蜜蜂”大作为,争当基层治理“轻骑兵”

  穿梭在大街小巷,链接着千家万户——在江汉区,“快递小哥”正在成为基层治理的“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

  结合“快递小哥”工作特点,江汉区依托“江城小蜜蜂”报事平台,设置了5大类18项基层治理服务事项,并制定积分兑换规则,激发“快递小哥”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创新建立“小组联社区、个人包小区”工作模式,推动“快递小哥”融入基层治理。

  截至目前,湖北顺丰公司6000余名“快递小哥”进驻“江城小蜜蜂”平台,200余名党员职工自愿担任社区、小区动态信息员,为独居老人、残疾人检查燃气、电路安全,及时排除多处安全隐患。

  此外,江汉区还建立了33个“江城蜂巢”服务驿站,配备冰箱、电视、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服务设施,整合街道社区资源为“快递小哥”解决就医、托幼等困难。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可以歇歇脚,让我们觉得自己真正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分子。”顺丰王家墩网点负责人张锐说,“江城蜂巢”架起了“连心桥”,他们感受到浓浓暖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孟汉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