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形成四级图书馆体系 城市书房遍布市民身边

A-   A+
发表时间:2021-12-23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琴台书院举行专家、市民圆桌读书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摄)

  12月22日,月湖湖畔、古琴台边,琴台书院等3个武汉市汉阳区“城市书房”揭牌,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读书空间。

  上午10时,琴台书院里传来阵阵古琴声。走进书院,三两市民正在办证机和借阅机上,自助办理图书证,借阅图书。入口的显示屏上,实时动态显示着进出馆人数、借还历史统计,以及读者借阅、图书借阅两大排行榜。

  “自助办证、自助借阅、无人值守。”琴台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余平方米的书院,目前藏书5000余册,设有普通阅读区和少儿阅读区。“知音文化和古琴是双非遗,琴台书院设在知音故里汉阳的古琴台边,就是想以知音文化为载体,推动城市书房的特色打造。”

  “专注于当下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不忘仰望星空,这也是一种浪漫。”从事教育行业的市民刘女士说,自己在附近学琴,得知新开了一家琴台书院,特意过来看看,“现代人工作生活节奏较快,能有一个地方,可以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挺好的。”

  “目前,汉阳已建成琴台书院、知音书苑、阅秀书店3个城市书房,其中,琴台书院和阅秀书店24小时不打烊。”汉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知音书苑位于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是一家藏书达6000多册的大中型综合书店,经营图书、文创,提供场地租赁、充电宝租赁、咖啡饮品、文化活动策划服务,打造有温度的文化生活空间;阅秀书店位于汉阳区月湖风景区知音半岛,占地120余平方米,馆藏量3000册,内有免费阅读区域、免费饮用热水供应等,为市民提供便利。

  “当城市书房越来越多,一个城市的品位也就提升了。”武汉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已形成四级图书馆体系,市级中心馆、区级业务总馆,以及街道和社区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便捷,省市级大体量图书馆,代表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高度,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城市书房,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王传江 宋鑫)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