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全域治理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A-   A+
发表时间:2021-12-22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枝江俯瞰 (视界网 陈黄奎 摄)

仙女镇探索打造吉吉村三产融合示范区 (枝江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问安镇同心桥村美丽庭院 (视界网 陈黄奎 摄)

安福寺镇秦家塝村美丽村湾 (枝江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枝江是长江三峡的东大门、宜昌唯一的平原县市,有“三峡水乡、鱼米之乡”之称。

  近年来,枝江市紧盯“建设现代化田园城市”总目标,全域治理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2021年,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全面建设实力枝江、活力枝江、美丽枝江、健康枝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思维发展“大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

  思想破冰

  引领行动突围

  压责任建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枝江市坚决扛起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书记工程”,建立“四包”责任体系,形成“三级书记”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协作的运行模式。坚持三级带动,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党员承诺及村支部会十件民生实事重要内容,设立党员护绿岗、护路岗,带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统筹编制全市规划,高规格编制全市村庄布局规划,实现村庄产业、建设、土地利用“三规合一”,充分展现农村乡土特色。

  借外脑集群智,寻找新方法新路径。枝江市委、市政府将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强化督办,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浙江美丽乡村顶层设计专家前来做专题辅导,组织试点村支部书记多批次到浙江跟班学习,学经验、找差距,解放思想,探寻美丽乡村建设方法路径。

  转方式转作风,带动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是群众,受益主体也是群众,如何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与,是人居环境整治成败的关键。枝江市通过物质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动员,以“看、开、定、带、评、晒”六字为路径,破解群众参与难题。引导群众参与谋划,组织群众到示范湾、示范村看建设成果;开培训会、湾子会、户组会,与村民近距离畅谈村湾建设的期望和规划;引导群众参与建设,结合本地特点和资源,因地制宜制定每个村每个湾落的整治内容和标准;每个村打造一个示范村湾,党员干部带头,各村依照标准比着干、比着做;引导群众勤管护、见长效,全市创新开展擂台赛,“最美”系列评选活动,组织妇女和小朋友化身环境督察员、环保小卫士,挨家挨户评比出“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让环境整治标准“入脑入心”;开展“枝江乡村美如画”“寻找最美代言人”等大赛,“晒”出每家每户美化环境的成果。

  思想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枝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启动后,已在全社会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享良好格局。

  全域治理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河湖清如明镜,路边百花争艳,庭院飞檐红墙仿古灯……初冬时节,穿行于枝江乡村,如同进入画廊一般。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枝江坚持生态为要,践行“两山”理念,以“五子”工程为抓手,开展“一把扫帚扫城乡”专项行动,全域治理,全力刷新乡村颜值。

  拆棚子:以国道、省道、县道、乡道为重点拆除违规彩钢棚、违规建(构)筑物及长期无人居住的废弃房,累计拆除违章建筑4785处,清理野广告5200余处。

  美院子:以无害化厕所改造为契机,引导群众圈养家禽,建成生活分区、人畜分离、粪污分流的健康家庭。按照“三棵树、五朵花、十平方米菜园”的标准,发动农户美化自家庭院,形成了一批“小花园”“小菜园”。

  清池子:以“清三河”工程为切入点,着重清理河边、沟边、渠边岸边的枯枝、秸秆及杂草,清疏河港810公里、沟渠3730公里,整治坑塘12000口,77个村庄污水站点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覆盖率达100%,实现“一江清水出枝江”。

  堵管子:封堵畜禽养殖排污口1226个,完成1473家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建成田园牧歌城乡环境综合体,在全市8个乡镇建立液肥站,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年处理畜禽粪污量达40万吨,解决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置难题。

  撒花籽:以乡村主要道路为纽带,在全市主要的镇村道路两旁播撒花籽5000余斤,完成岸线绿化119公里,打造出鲜花铺就的乡村公路。推进“全域复绿”工程,新增“湾子林”“户旁林”1.23万亩、庭院绿植69万株,构筑起“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系列整治,既扮靓了村庄,又美化了庭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点、各美其美的特色村庄、庭院。有的村落,窗前有花、院内有果,庭院内外整洁干净,叶绿花香;有的村落,破旧的瓦罐、废弃的轮胎、闲置的石磨等,成为庭院中的宝贝。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美丽庭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风景线。截至目前,枝江已建成美丽庭院21000个,美丽村庄112个,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综合评估中,枝江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建设美丽乡村,枝江正迈向下一个锦绣春天。

  今年,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加快打造美丽枝江,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农药化肥减量和土壤污染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任务,落实长江“禁渔”“禁采”要求,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到“十四五”末,“一江两河百湖”实现水清、岸绿、景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垃圾、 污水、厕所综合治理,完成29个村环境达标整治,创成5个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全力打造问安同心缘、仙女向巷-牛郎山、董市曹店、安福寺东方年华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打造“五美乡村”,争创“擦亮小城镇”全域治理示范市。

  融合发展

  “小农业”迈向“大农业”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枝江市坚持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坚持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思维,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小农业”迈向“大农业”,努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让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

  补短板,强基础,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持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推进规模化经营,组建“米果菜、猪牛鱼”6大特色产业联合体,建成45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主要农产品机械化率超过80.3%。枝江还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提升灌区用水保证率,加强抗旱排涝能力建设,推进沮漳河流域系统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育龙头,强筋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近年来,枝江已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业专业园区,培育产值过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48家,跟踪引进重点项目95个,成功引进海通集团罐头产业总部迁入枝江,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把产业链留在枝江。“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华润雪花、海通食品、欢乐家食品、今贝生物等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三峡蜜橘”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广肉牛“3321”养殖模式,建设肉牛养殖产业园,力争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2家,培育4个至5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各级示范社达到180家。壮大龙头企业,离不开品牌的打造。枝江将支持“枝江玛瑙米”“百里洲砂梨”等品牌申报“中国农业品牌名录”,扩大“枝滋有味”知名度。全力提升“枝滋有味”公共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附加值,让品牌更响,龙头更强。

  延链条,融合化,形成产业链集群。仙女镇向巷村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资金29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500余万元,改造升级柑橘产业,新建吉吉果园、鹊桥、桔子果吧、桔子工坊、桔子餐厅、休闲驿站、特色民居等,全力打造吉吉村三产融合区。探索以吉吉村三产融合区为核心,建设柑橘产业区、乡作体验区、柑橘研发区、休闲度假区、国牛产业区等五大特色功能区,带动全村产业融合发展。为推进产业连片发展,枝江将袁码头、同心桥两个行政村统一规划,建设同心缘示范片区,成功打造了日接待万名游客的“同心花海”休闲旅游景区、“问安杨梅园”休闲采摘基地、“殿春农业公园”传统农耕体验基地、“诗画时光”益通田园综合体等,年旅游人数突破20万人次。以“两园一街”(同心花海-袁码头商业街-殿春园林)旅游产业为环线,联合周边村成立三家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建设运营片区农家乐、民宿、手工作坊、伴手礼等,片区现有经营主体18家,带动项目总投资14.35亿元。“十四五”期间,枝江还将推动东方年华、步步升布鞋文化村、同心花海建成国家4A级景区,支持金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并围绕粮油、柑橘、畜禽、蔬菜、水产“五大产业链”,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的农业产业集群。

  拥抱“新农业”,迈向数字化。走进枝江仙女镇向巷村桔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数十名工人正忙着包袋、装箱、封口、贴单、出货,全流程一气呵成,这些包裹发往全国60余个中小城市。目前,枝江已建成22个淘宝村、4个淘宝镇,是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市,已成为全省唯一的淘宝村百强县。目前,该市共有电商企业1200家,电商网店9100余家,全市电商交易总额突破12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25亿元。下一步,枝江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管、电网、交通、 水务等领域智慧化,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

  提升品牌、延长链条、补齐短板……枝江发展“大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已迈向新征程。

  文明乡风

  让乡村有颜值有气质

  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枝江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既重视扮靓村庄庭院,又注重传承红色文化,挖掘特色文化,弘扬家风家训,让文明乡风融入乡村血脉。

  挖掘红色文化。一走进顾家店镇高殿寺村,“红色高殿寺”几个大字十分显眼,中共枝江县(现枝江市)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于这里。枝江充分挖掘枝江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今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成立巾帼宣讲队,宣讲党在枝江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送到群众身边。

  传承乡土特色文化。连续多年举办关庙山乡土文化节,内容既包括农民趣味运动会、泥仓子节、樱花节、“全鱼宴”等传统项目,又创新开展了红梅节、风筝节、瓜果采摘节、农作体验、歌舞会等特色主题活动,既有趣味性,又有参与性。通过乡土文化涵育乡风文明,既保护了传统乡土文化,又留住了乡韵、乡愁。

  弘扬家风家训。崇德重义、自律自尊、尊老爱幼、以邻为善……高殿寺村分类制定家风、家训、家德和家规,并在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展示宣传,弘扬传统中华美德。董市镇举办儿童十岁集体生日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才观,使孩子成为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两家吵闹为一墙,不禁让人笑断肠。”“怀善心、讲科学、勤为本、学英雄。”枝江还用通俗易懂的标语宣传家风家训,让良好家风根植于内心,成为行动自觉。

  制定村规民约,选树先进典型。各村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推选各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选树全市“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通过系列乡风文明建设活动,田园枝江有颜值有气质,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湖北日报、枝江市委农办、枝江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