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全新亮相全面上新 展出文物增加15000件以上

A-   A+
发表时间:2021-12-21 11: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航拍湖北省博物馆新馆。

  12月21日,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建成全面开放。全新亮相的省博,馆舍建筑总面积达11.4万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达3.6万平方米,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展出文物由此前的约10000件增加到25000件以上。全面上新的省博,形成南北两馆一体、两主两翼、中轴对称布局,成为美丽的东湖畔最富文化内涵、最具文化魅力的荆楚美学地标。

  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央与地方共建的8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是湖北省最重要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机构,传承和弘扬荆楚文明的重要窗口,2018年中印元首外交活动的“国家文化客厅”。

  湖北省博物馆原馆舍面积不足5万平方米,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博物馆就地改扩建。2016年,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新建文展大楼、文物研究中心、文物保护中心、观众接待中心等项目。三期工程以“鼎盛江城、楚韵基石”为设计理念,在建筑样式上取形于“鼎”字,采用大跨度架构、大净高中庭、大角度外墙设计,气势恢宏、庄重典雅,凸显楚文化风格;在融入周边环境上,追求楚式建筑“天人合一”的理念,建筑高度不超过综合馆天际线,藏于林旁、滨临湖畔、衬于老馆,浑然天成。

  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现有藏品24万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套),禁止出国(境)的“国宝”级文物9件,居全国博物馆前列。尤以商周青铜器、楚秦汉漆木器与简牍、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为特色。省博紧扣馆藏文物特色,按照“彰显荆楚文化魅力、展示湖北文明发展历程、突出馆藏文物特点、体现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展览理念,建立了既体现自身优势,又彰显个性的陈列展览体系。

  三期新馆设置有“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梁庄王珍藏”“八音和鸣——音乐文物展”等6项常设专题陈列。其中“楚国八百年”“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等新设展览,集中呈现了湖北近年来考古学术研究最新成果。展厅采用立体光纤星空屋顶、低反射玻璃柜体和多媒体视频讲解等先进技术手段,生动鲜活地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努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海冰、通讯员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