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免费开放15年 累计接待游客1910万余人次

A-   A+
发表时间:2021-12-21 11: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20日,惊艳亮相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令文博爱好者兴奋不已,开馆消息一时成为网络热点。

  “这无疑是湖北省博物馆历史上一个‘高光时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该馆作为中央与地方共建的8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自1953年以来,创造了多个辉煌。

  方勤介绍称,2007年11月,湖北省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开地方博物馆之先河。免费开放使公共文化回归公共鉴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数据显示,2007年免费开放当年,省博接待26万余人次参观。到2019年,年接待量增至240万余人次。2007年至今15年,共有1910万余人次入馆感受荆楚文化、中华文明的魅力。

  方勤说,20世纪世界重要考古发现之一——曾侯乙墓,出土曾侯乙编钟等大量音乐文物,使湖北省博物馆成为国际音乐考古的圣地。而曾侯乙编钟复制件频频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和地区,更成为文化交流“金色名片”。它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文艺创作重要题材。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6亿多人通过各种途径领略了《编钟乐舞》视觉盛宴。其中,来到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编钟乐团表演的观众,数十年来至少达1000万人次。

  此外,湖北博物馆多次接待外事活动,曾在同一天接待两位外国元首。2018年,该馆更是作为中印元首外交活动的“国家文化客厅”,成为展示大国文明风范的窗口。(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王晶、通讯员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