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湖北省构建“十讲十进”全覆盖大宣讲格局

A-   A+
发表时间:2021-12-20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的声音传下去 基层声音带回来

  全会精神激荡荆楚大地,昂扬姿态奋进新的征程。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根据党中央要求,湖北省委决定广泛深入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突出开展“十讲十进”大宣讲,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面对面讲解辅导、零距离交流互动、屏对屏解疑释惑……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以“十讲十进”为重要载体,湖北形成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两团多队”分层深入、四“十”四“百”迅速行动、多样形式融合贯通、网上网下协同推进的全覆盖大宣讲格局。

  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两团多队”分层深入

  12月2日,省委办公厅六楼会议室学习氛围浓厚。

  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在这里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以《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赵凌云重点从百年大党的伟大历史自觉、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成就、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变革、百年铸就的伟大历史智慧、开创未来的伟大历史主动等五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

  省委办公厅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如何更加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作为省委的综合部门,如何更加有效服务省委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互动环节,省委办公厅党员干部踊跃提问,赵凌云一一作答。

  深入浅出宣讲,结合实际解惑。湖北省抽调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省委宣讲团,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示范性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全省上下入脑入心,过硬的宣讲力量必不可少。

  全省各地广泛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先进典型示范讲、青年学子交流讲、“第一书记”就地讲、百业能人分层讲、文艺队伍巡回讲、志愿队伍入户讲、网络大V线上讲、媒体平台互动讲,形成一批高标准、多领域的宣讲队伍。

  典型宣讲,示范引领提士气——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党史爷爷”王明林,在小区用质朴的语言阐述全会精神,鼓励社区党员和居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文艺宣讲,通俗易懂接地气——

  “两个决议是纲领,十个坚持好主张。两个确立顺民意,一个根本记心上。”罗田县以“学决议、鼓干劲、谱新篇”为主题,通过欢快的舞蹈、通俗的音乐快板,将全会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引来村民掌声阵阵。

  云端宣讲,5G讲堂聚人气——

  “讲师变主播、课件搬上网、讨论在云端,形象直观、受益匪浅。”十堰市通过5G讲堂,邀请全国知名专家、网络大V,线上讲解六中全会精神,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吸引党员干部20余万人次。

  多样形式融合贯通,网上网下协同推进

  “六中全会传喜讯,十个坚持是根本,要以人民为中心,办事多为老百姓……”12月14日,在五句子花鼓船歌声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省乡村振兴宣讲队宣讲活动在十堰竹山启动。

  荆楚楷模、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典型个人王义富说:“通过这个形式,老百姓听得懂,又送点欢乐。”

  舞台上,演出精彩;村舍中,讲解生动。

  在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省委宣传部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向利结合全会精神,讲解推动村茶产业发展计划,与大家伙互动交流。

  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乡村振兴局、省委讲师团共同主办,是“十讲十进”大宣讲的重点活动之一。目前,全省共选派驻村1.77万名第一书记、1.2万支驻村工作队,累计4万多驻村干部,他们将与各类乡贤能人一起,组建乡村振兴宣讲队,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讲座、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全会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

  我省组织多样化宣讲团队,分层分类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商圈、进景区、进文明实践所(站)、进网络。

  在学校,孩子们争当小小宣讲员——

  潜江市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学六中全会精神 争当小小宣讲员”活动,将全会精神宣讲交给学生,让学生当“主讲”,借助校园广播台、国旗下讲话、主题队日活动等平台,将党的声音送到学生们身边。

  在社区,百姓宣讲好看又入心——

  “党的《决议》里程碑,下个百年战鼓催,实现民族复兴梦,腾飞!”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宝安社区,“老格子”银发先锋志愿队用“三句半”形式,“唱”出老年群体对全会精神的领悟,热闹气氛引得居民们驻足围观。

  在文明实践站,基层宣讲提气鼓干劲——

  “六中全会定指南,大国崛起再扬帆,定海神针立标杆,初心使命责任担……”在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石洞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朱应虎自创顺口溜,将全会精神娓娓道来。听完宣讲,乡亲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网上,开拓新渠道扩大覆盖面——

  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媒体中心、省内重点新闻网站作用,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介优势,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全网跟进,唱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大合唱”。

  面对面心贴心,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送理论、送法律、送技术、送文化、送致富信息……10月23日,全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五送”惠民活动在鄂州市鄂城区启动,自此全省26所高校师生走进广场、街巷、社区,与基层群众互动。

  “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是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创建的一个理论宣讲品牌,旨在推动高校专家学者与基层群众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搭建起理论传播的创新平台、校地合作的服务平台、高校师生的实践平台。

  “五送”惠民活动启动以来,167名专家学者到基层宣讲210多场,直接听众3.1万余人,组织开展各类惠民活动140多场。

  这是各有关高校和地方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四“十”四“百”送理论下基层行动中“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行动”的重要活动。

  其中,四“十”是举办十场“理响荆楚”系列公共讲座,推出十期“是这个理”电视理论节目,组织十位企业家看全会、谈体会参加电视访谈,动员十位曲艺家开展文艺宣讲;四“百”是开展“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行动”,推出“百个精品点单宣讲课程”,组织百场“强国新生代”青年宣讲交流,邀请“百名支部书记进高校”,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畅谈体会。

  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将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在崇阳县青山镇水库村码头上,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旺珍,与村民围坐在一艘船上,将全会精神同乡村振兴等话题结合起来,让基层群众听得懂、有同感、能领会。

  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城山村,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来到村民家中,以“唠家常”的方式宣讲全会精神。

  把党的声音传下去,将基层声音带回来,全会精神鼓舞人心。

  湖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