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省保”单位增至920处

A-   A+
发表时间:2021-12-20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18日,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其中新增80处,另有4处与现有“省保”单位合并。名单包括计家咀遗址、凤凰山墓群、富溪河黄家大院、新改荒路记摩崖石刻、私立武汉中学旧址、坛子洞古茶园等。

  新晋“省保”单位类型丰富,有古遗址12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21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1处、其他1处,另有郭元咀遗址、黄侃家族墓群、罗氏琦祖支祠、川汉铁路夷陵段4处与现有“省保“单位合并。

  我省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既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6万余处,总量居全国第七位。为保护利用文物,传承弘扬荆楚文化,此前省政府已公布了前七批1034处“省保“单位,其中部分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省前七批“省保“单位为840处。此次第八批“省保”公布后,全省“省保“单位增至920处。

  2020年7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评审中,坚持文物价值优先、保护管理规范、保护措施完备、文物构成清晰、历史风貌完整的工作导向,重点遴选与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相关的古遗址、革命文物、工业遗产、石窟寺和石刻、长江文物等文物遗存,确保遴选项目质量。最终,经过专业机构规范性审查、专家学者技术性评审、专业人员现场真实性复核三个环节,遴选这批具有重要保护和利用价值的申报项目为第八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韩秦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