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村厕所革命引来乡村新变化:从“将就”到“讲究”

A-   A+
发表时间:2021-12-17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在可好了。随手一冲,一点味儿也没有。在地里干完活,回家冲个澡,别提多舒服。”说起自家的厕所,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烟集村新农村小区陈红军一脸满意。

  2018年底,陈红军家的厕所改成了水冲式厕所,不仅有蹲便器,还有梳妆台、淋浴等设施。他家屋后的菜地里有污水集中罐,经过化粪池处理过的污水,通过管道流入集中罐,再进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陈红军,是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受益者之一。2018年至今,该省通过“省级统筹、市县配套、债券投资、社会参与、以奖代补”五种方式,已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375.9万个,建改农村公厕2.9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15%,我省“厕所革命”超计划完成3年申报计划。

  三年攻坚,“土坑垫上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粪尿臭气冲天、蝇蛆成群的农村厕所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的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采取“集中下水道收集式、三格式、沼气联通式”三种模式。集中下水道收集式主要针对村民集中居住的地方,厕所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镇污水处理设施再处理。而远离污水处理管网的大部分农户,厕所污水采用“三格化”粪池处理,实行资源化利用。沼气联通式则是将厕所粪污、畜禽粪便由管道输入沼气池,通过厌氧反应生产沼气,农户用于做饭。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推进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是对传统生活方式、环境建设的深刻革命,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省利用农村改厕微信平台APP信息系统,对农村改厕登记、录入,进行摸排整改。同时,联合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乡村振兴局等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指导。做好后续管护,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防止出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出现“不无害”“不卫生”的现象,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逐步建立起“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

  放眼荆楚大地,一批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文明新风尚。(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詹少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