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送百份免费早餐 湖北“包子哥”义举温暖宁波

A-   A+
发表时间:2021-12-17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其实我也没想太多,就是想让志愿者吃上一口热乎的。”

  12月16日,电话那头,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经营早餐店的吴绪威这样说。

  当天凌晨2时许,吴绪威和妻子刘梅清就开始忙活了。发面、和面、制作、上蒸箱……6时许,热气腾腾的包子陆续出锅。

  1个肉包子、1个菜包子、1盒豆浆,打包成1份早餐。不一会儿,100份早餐被放进保温箱。经过志愿者的转运,这些早餐被分发到正在卡口值守的志愿者手中。

  12月15日,宁波日报刊登新闻报道《湖北“包子哥”日送百份早餐给志愿者》,相关内容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开来,许多人为湖北“包子哥”点赞。在宁波日报同行的帮助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包子哥”吴绪威。

  今年32岁吴绪威是监利市人,妻子刘梅清是江西赣州会昌县人。小两口在宁波经营早餐店已6年多时间。

  监利是面点之乡,毛市包子名声在外。和当地许多年轻人一样,吴绪威很早就跟着亲戚学做包子、馒头,之后到广州打过工。

  2015年,他带着妻子刘梅清来到宁波投奔亲戚,在澥浦镇开了一家名为“巴比馒头”的早餐店,主营包子、馒头等面点。

  晚上7时许睡觉,第二天凌晨2时许起床。在宁波,小两口每天起早贪黑,用勤劳的双手打拼出一片小天地。“平时,一天销售额能达到3000元左右。”吴绪威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带着妻子在监利老家过年的吴绪威,目睹了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一幕幕,“内心深受触动”。

  今年12月初,受疫情影响,宁波市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镇上的大小店铺暂停营业,吴绪威的包子铺也歇了下来。

  在家里的日子,吴绪威看到志愿者们顶风冒雨在卡口昼夜值守,萌发了“为志愿者做些事”的想法。

  “当时我了解到,志愿者们在外面都是彻夜值守。晚上气温很低,外面的商店也都关了门,他们难得吃上热乎的早餐。我想在能力范围内,为他们出点力,能帮到一点是一点。”吴绪威说,之前湖北发生疫情时,全国各地都来支援,现在自己出点力也是应该的。

  12月12日,吴绪威把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当即表示支持。

  两人找到澥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出“免费为志愿者送早餐”的想法,得到对方的赞许和支持。

  说干就干。12月14日凌晨,小两口重新开启蒸箱,100份早餐被送到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手中。

  1个肉包子售价2元,菜包子售价1.5元,豆浆售价3元。100份早餐就是650元。

  “每天这样送,你们承受得了吗?准备送到什么时候?”记者问道。

  “之前我和妻子商量过了,这在我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我们准备一直送到封闭管理解除的那一天。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在,这波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吴绪威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