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区转角遇到美 黄冈城市微治理“绣”出新气象

A-   A+
发表时间:2021-12-17 10: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冬日的黄冈大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摄)

  如何足不出城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今年以来,黄冈市先后制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区背街小巷整治实施方案》《市区主干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市区“美丽街区”创建工作方案》,围绕“主城崛起”目标,用足绣花功夫,改善基础设施和城乡人居环境,“绣”出焕然一新的城市新气象。

  推门见绿“面子”足

  “你看!来观赏锻炼的人越来越多,黄州越来越美了。”12月13日清晨,黄冈大道高速桥到产业园路段,园林工人孔金枝在路边一刻不停地拔着露头草。一年来,她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将路边园林作为休闲娱乐的去处。

  在黄冈大道5.5公里距离内,有4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春樱花、夏银杏、秋红枫、东杉树四季缤纷。该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贺松介绍,沿路有约30名绿化环卫工人对园林绿化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此前,该市制定了《黄冈市城市建设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沿城市主干道开展街头绿化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公园、小游园建设,多渠道增加城市绿量,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家住黄州区花园小区的张大妈感触颇深,小区出口原有一处面积350平米的闲置地,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群众多次投诉。今年,该市城管执法委将其统一清理,精心打造成小口袋公园。如今开窗能见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推门见绿,心情舒畅多了。

  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程正国说,350平方米左右的“口袋公园”与动辄几万平方米的传统公园相比,似乎微不足道,但功能并不差,它拓宽了休憩空间、增加了健身设施,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游乐场。

  截至目前,黄冈市区已经建设了7处口袋公园,12处微缩景观。

  小巷治理“里子”实

  12月13日,黄州区清源门沙街11号头道巷,不少游人前来驻足打卡。小巷长220米,是一条明清时期的老街巷。为避免“千街一面”,黄冈市城管执法委按照“一街一亮点,一城一文化”思路,打造历史文化名街。

  “除将入口、过道、杂乱管线进行统一整理外,还对传统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将我们黄州的传统农民画搬上墙。”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庆说。如此一来,古旧街巷华丽转身变为充满诚意的城市风景。

  小巷关乎民生,不仅要提升“颜值”,还要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家住龙王山社区二组的夏菊英婆婆,每天清晨出门锻炼。回忆改造前的街巷,她直摇头:“烦心!路面高一脚低一脚,一不小心还怕崴脚,两边住户把洗衣洗菜的水直接往路上倒,看着蛮嫌人。”

  今年,小巷开始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刷黑、彩绘上墙,曾经环境脏乱差的小巷迎来了新生。“现在路面干净平整,走起来也安心。”夏菊英赞不绝口。

  今年,市区推进33条背街小巷治理,集中清理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牛皮癣”、乱堆杂物、乱挂乱晒,拆除乱搭乱建的构筑物,确保人行道通畅无阻。

  “建”“养”结合。该市城管执法委落实党委成员、中层干部、基层队员“三级包保”责任制,在每条市管街道明确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包保,将包保责任向近百条街道延伸。

  背街小巷的整治,看上去不是“大工程”,却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吴正丽 郭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