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心、站、所”三级体系 武汉东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覆盖

A-   A+
发表时间:2021-12-17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9日,花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专门开辟了学习园地,供居民阅读书籍。(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晏君 徐一帆 摄)

  3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每5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18位全国道德模范诠释“一城好人”……眼下,英雄之城武汉正在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作为该市13个行政区之一,东西湖区已连续6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荣誉,并在2020年全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中获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文明,正成为东西湖84万余名常住居民的内在气质,体现在每一位市民身上、每一处细节之中。

  今年,中央文明办首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实地考察范围。

  12月15日从东西湖区委文明办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复查测评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档升级,已挂牌建设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功能,是我区文明创建工作‘高位再求进’的重要抓手。”东西湖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硬件方面,该区拿出全区“最美地块”——码头潭公园,建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了500平方米的办公展示区和20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区;分二期、投入580万元建设3500平方米的常青花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投入510万元建设3250平方米的新沟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武汉文艺家农场、柏泉街楹联文化街等特色文明实践阵地,形成“城乡统筹、示范带动”工作格局。

  在人员方面,该区加强全区文明实践工作队伍建设,配齐专兼职人员,建立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16支,所、站志愿服务队伍402支。组建由700多名宣讲员组成的区、街两级“临空港大讲堂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由73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由260多家各级各类单位组成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由16支专业社会组织组成的专业志愿服务队,这些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市十一届运动会、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活动方面,该区开展“临空港大讲堂”“七进七讲”等各类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党史宣讲1600余场,惠及受众50余万人。策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集市,每月一街道、每月一主题轮流实施,把便民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创作小品歌曲《百年征程》、湖北大鼓《鹤翔临空心向党》、组诗《长征》等作品,在市运会舞台、文明实践所站巡回演出。组建“小喇叭宣讲队”和“市民寻访团”,进驻全区361个小区开展日常宣传劝导活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张瑶 秦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