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民警四入火场拖出喷火气罐 还救下了80多岁的老人

A-   A+
发表时间:2021-12-16 11: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冯铭展示手上的水疱

  民宅失火,滚烫的煤气罐冒着火舌,危在旦夕。孤胆民警,浓烟中四次勇闯火海,用锅铲拖出气罐化解险情。

  12月15日,在恩施市公安局龙凤坝派出所内,民警冯铭左手食指上被烫出的水疱依旧赫然可见。他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了12日的那场大火中,自己拖出冒火气罐的惊险瞬间。

  民宅内火苗反复蹿起

  12月12日14时许,龙凤坝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急促的响起,“我的房子失火了,你们快来!”电话里女子的声音几近哭声。事情紧急,值班民警冯铭叫上辅警张家欣立马赶往现场。

  失火的是一栋老式六层居民楼内的二楼,黑烟正滚滚冒出。“二楼厨房里的液化气罐燃了!”听到报警人田女士的描述,冯铭心头一惊,连忙提着灭火器就冲了上去。

  “等我到二楼时,失火的房间已完全被黑烟笼罩,只看见一团团火焰从厨房蹿出。”冯铭说,失火的二楼房间厨房连着客厅,刚冲进客厅,浓烟夹杂着呛鼻气味让人感觉窒息。二人也顾不了太多,提着灭火器朝火焰正盛的位置喷射。随着白色泡沫从灭火器内喷出,火焰被压了下去。然而,正当二人退出客厅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厨房内又蹿出明火,二人再次冲进厨房。刺鼻的浓烟顺着气流不断往二人口腔、鼻腔钻,他们一边干呕着一边提着灭火器灭火。

  火焰又被压制了下去,此时房间内的黑烟更浓了,二人再次退出客厅。“快把口罩戴上。”冯铭大声提醒张家欣。就在冯铭刚刚把口罩戴上,“轰”,刚熄灭的火焰又蹿了起来。

  巧用锅铲拖出气罐

  “我在这个时候意识到,一定是液化气罐阀门漏气,遇着火星烧着了,必须要关上。”冯铭独自一人,转身再次冲进了冒着浓烟和火焰的厨房。“你莫去!”背后传来了张家欣的惊呼。

  倒在地板上的液化气罐罐口此刻还在“滋滋”作响,喷涌着火舌。此时的液化气罐已被烈火炙烤了10多分钟,通体滚烫,冯铭弯腰尝试着用手去拧液化气罐阀门,手掌瞬间被烫起了水疱。他急中生智,转身奔到阳台,抓起一把锅铲再次冲到厨房,用锅铲把插进液化气罐的把手处,左手抓着锅铲的另一头,把液化气罐使劲往外拖。

  从厨房到楼梯间,冯铭就这样弯着腰,借助短短30厘米锅铲把的支撑,生生把还吐着火舌的气罐拖了10多米。左手皮肉被炙烤得生疼,他也全然不顾。来到楼梯间,罐口的火焰熄灭,但罐内的液化气仍向外冒出,冯铭抓起一件旧棉衣罩在气阀上,使劲将气阀口拧紧。

  液化气罐安全了,稍稍喘口气的冯铭又找来灭火器,冲进还有余火的厨房扑救。

  “四楼还有个80多岁的老年人!”此时的冯铭已经筋疲力尽,拖着疲惫的身体刚走下楼,围观群众的呼喊让他又一次冲进楼房,与张家欣把两名被困在家中手足无措的老人背下了楼。直到确认整栋楼已经没有被困的群众后,他这才放下心来,此时,被烫伤的手掌传来阵阵剧痛。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明火最终被扑灭,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我这是小伤,不碍事,不把这个罐子拖出来,后果很可怕。”回想起两天前火场内惊险的一幕,这个26岁的年轻小伙子满脸坦然,两眼充满了坚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博 通讯员 李剑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