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孩子入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A-   A+
发表时间:2021-12-15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热心公益组建志愿队 点亮家乡学子求学路

  

苏正民给学生分享讲课

  12月13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共有20人入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本科生苏正民是其中之一。

  苏正民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曾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后重返校园,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他组建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团队,吸引了全国的高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加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全乡首个重点大学学生

  苏正民自幼家境贫寒,求学路十分不易,每天步行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外面下大雨,教室里下小雨”的画面铭刻在了他的记忆深处。更艰难的是,他和身边的彝族同学一样,完全听不懂汉语。许多同学放弃了学业,但苏正民在父亲的鼓励下选择了坚持。

  初中时,父亲因病去世,苏正民和姐姐无奈辍学,姐姐去广东打工,而他则留在家中务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张俊兰得知后,主动提供了每年2000元的资助,帮助他从田头回到了教室。重返校园后,苏正民更加刻苦努力,并于2017年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全乡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

  上大学后,成为学霸的同时,苏正民还主动筹集了价值35万余元的物资,资助60余名凉山学子求学,为凉山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000小时。

  积极帮扶家乡孩子求学

  为帮助更多的凉山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在学院老师的支持下,苏正民于2019年发起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吸引了136名全国各地的大学师生和社会人士加入。截至目前,累计募集资金9万余元,资助了64名贫困学子,其中已有2人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020年,阿依助学计划与烛光支教行动合作,苏正民带领着数百名志愿者,为凉山近200所学校学生提供多方位的帮助,包括奖助学金等物质帮扶,以及暖心家访、书信交流、励志讲座、心理疏导等精神帮扶,累计受益15000余人。

  苏正民还连续4年参与了凉山寒暑期支教,拍摄《索玛花开》等20余部公益宣传视频,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建志愿队助力乡村教育

  2020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苏正民志愿服务队”,队长苏正民带领团队为凉山1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用品、奖助学金,同时开展“飞鸽传书”“爱心家访”等暖心项目。为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服务队还发起了“阿依书屋”计划,一对一提供线上学业和心理辅导。

  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实现了帮扶力量“从1到N”的转变,凝聚起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持续为凉山乡村教育振兴事业贡献力量。2020年8月,苏正民当选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2021年7月,入选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

  经常有人评价说,苏正民似乎每分每秒都在燃烧自己,如今他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更多凉山孩子们的心中,像火把一样燃烧,为凉山带来了希望。(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钟开炜 杨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