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讴歌时代 书写伟大新气象

A-   A+
发表时间:2021-12-15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荆楚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北京,参与本次盛会的湖北代表团代表们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迅速展开热烈的小组讨论。

  在荆楚大地,我省文艺工作者纷纷通过电视和网络报道,第一时间收看、收听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荆楚广大文艺工作者中迅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讲话既高屋建瓴、深邃丰富,又特别接地气、鲜活生动,说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坎上,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精神状态、以“书写人民史诗、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心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时代新征程。

  聚焦时代主题,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引起文艺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湖北代表团代表、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胸襟开阔、视野宽广,许多新的提法令人震撼、发人深省;重要讲话体现了强烈的人民性,“书写人民史诗”的号召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更鲜明地指出了文艺创作的方向。

  湖北代表团代表、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作家明确了新定位,即要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更给每个作家指明了新方向,如何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相结合,如何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一定会成为许多作家共同的奋斗目标。

  李遇春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有三点启发,即要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树立“人民生活观”和“人民史诗观”,坚持守正创新、重塑中国新形象。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刘波说,作为文学评论工作者,要努力汲取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把时代精神融入到实践中,使文学评论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电视工作者陈超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当代青年和外国友人的兴趣点,通过节目向广大青年和外国友人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书写伟大的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对此,荆楚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感共鸣和鼓舞。

  作家陈应松20年来深入神农架采风,写出了不少佳作。“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的写作信仰,扎根生活就是扎根人民,热爱生活更是热爱人民。作家的成功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除此之外,别无他途。”陈应松说。

  作家田天曾采写过以吴天祥、张富清等时代楷模为主角的报告文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他倍感振奋:“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记录时代、聚焦现实、扎根人民、礼赞英雄。”

  “网络文学是真正的草根文学,网络文学来自于人民。”省网络作家协会会长艾晶晶(匪我思存)表示,网络文学工作者要努力在创作中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写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担当精神?那就必须扎根人民,将个人的血与肉更深更纯地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作家朱朝敏说。

  “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这句话深刻而振聋发聩。”利川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向伦勇说,作为基层文艺家一定要更加深入生活,用心用情创作,把优秀作品书写放歌在荆楚大地上。

  广水市作协主席黄海卿表示,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我们将继续扎根基层,努力创作接地气、振奋人心、反映时代气象的优秀作品。”

  追求德艺双馨,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对此,蔡甸区文联主席高池表示深受鼓舞,“我们农村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话,扛起乡村文化振兴重任,繁荣农村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鞭辟入里、催人警醒。首届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青年歌唱家胡承忠说,他对这句话感触最深。他表示,湖北很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前辈令人敬佩,“我们要努力传扬他们的高尚艺德和风范,坚持到人民中去,服务广大群众。”

  “总书记说,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这几句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青年曲艺家、湖北大鼓传承人吴健说,作为一名基层文化馆工作者,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创作传播更多弘扬正气、讴歌主旋律的作品。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正在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今年以来,我省文艺战线加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行业自律,掀起了全方面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热潮。

  湖北代表团代表、省文联党组书记邓长青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他关于文艺工作的论述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发展,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抓好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抓好自身建设,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培养造就一支特别过硬、特别能战斗,有责任、有担当的文艺鄂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张江 喻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