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园”款款来——孝昌和美乡村建设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丰山镇、周巷镇建起大型公共停车场,小河镇有了滨河公园,邹岗镇荒地上建起了健身广场……”11月21日,孝昌县委书记胡斌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说起乡镇和农村变化如数家珍。“依托好山好水,我们将加快绿色发展,建设武汉城市圈‘梦里花园’。”

  在胡斌看来,功能镇区是城乡融合纽带,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孝昌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县所有镇区进行功能性提升,重点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在宜居宜业上下功夫,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

  12月3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随中省媒体孝感采访团驱车孝昌S261省道柏油路,醒目的黄白标线笔直延伸,公路两旁的青山、绿水、田野、屋舍依次铺开,“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让人惬意。

  S261省道是2021年孝感市路长制创建示范线之一,创建总长度19公里。项目总投资9600万元,道路两边各绿化1.5米,还有2处旅游驿站。驿站集观光旅游、农家土菜、休闲垂钓于一体,已成为周边群众的重要休闲广场、过往司乘人员的休息场所、展示农副产品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孝昌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契机,建成全国最美乡村路“观双线”及全市海拔最高的“笔架山公路”,串起了丰山的“七仙红”桃产业、邹岗民利村的和美乡村,走出去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

  “依托苗木产业,我们发展茶叶、山油茶,更好地发挥‘绿’的价值,让周边农户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周巷镇梦里花园创客中心,“苗二代”沈腾介绍。

  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的他回乡“种树”,赶上周巷镇从粗放单一的经营模式,朝着园林景观设计、美丽乡村建设、园林资材供应、美丽庭院打造等多元化路径发展。2017年7月,他牵头成立梦里花园花木专业联合社,辐射10余个乡镇67家企业,带动种植户2260户。如今,孝昌形成以周巷镇为龙头的中南地区苗木花卉市场重要集散交易中心。

  柏油路面平坦宽阔,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全民健身广场开阔明亮。今年,邹岗镇整合各类资金近6000万元,对集镇道路、绿化、集贸市场进行提升,增添了休闲广场、停车泊位、交通信号灯等基础设施,镇区街道“雨污分流、人车分流、强弱分开”已经实现。(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戴蕾 通讯员 高群 高玉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