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区贴心办好百姓心头事

A-   A+
发表时间:2021-12-14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拆除楼顶广告 改造农贸市场 扩充停车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昌市夷陵区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百姓心头“小事”,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办好民生福祉“大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楼顶广告拆除

  悬在头顶的“炸弹”没了

  日前,随着夷兴九巷最后一块楼顶广告牌拆除,悬在夷陵区市民头顶的“定时炸弹”全部清零。

  “看到摇摇欲坠的广告招牌,走在下面心里发慌。”夷兴九巷是居民陈媛上下班必经之处,一些广告牌年久失修,遇到刮风下雨恶劣天气便“吱吱”作响,她一路小跑,害怕“飞来横祸”。

  为彻底解决这一城市公共安全顽疾,今年7月,夷陵区将户外广告整治纳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重要内容,向楼顶广告全面清零发起攻势。

  拆除过程中,按照“程序第一、标准统一、有一拆一”工作原则,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同时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拆、在行人车辆少的凌晨错峰拆,有力有序推进拆除工作。

  经过110天集中攻坚,该区共拆除楼顶广告字、户外高空字、广告牌及布幅广告356处,拆除面积45197平方米。

  “广告牌拆除之后,不仅安全了,举目望去视线清爽,整个环境也通透大气。”陈媛看着“刷新”的天际线,心情也变得格外舒畅。

  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继续保持对高空楼顶广告从严监管、从严执法,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城市环境秩序。

  农贸市场改造

  城区卖菜有了好“归宿”

  11月24日一大早,夷陵区夷陵三巷农产品自产自销区已热闹非凡,近郊的朱阿姨将白菜、萝卜、土豆等自种的蔬菜整齐摆放到台面,等待顾客光临。

  “以前没有固定摊位,就只能在巷道里摆摊卖菜,风吹日晒不说,高峰期挤得水泄不通,又乱又不干净。”卖菜10多年的朱阿姨介绍,尽管知道占道经营影响市民出行和城市形象,但夷陵三巷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周边菜农的主要收入都来源于这。

  既要保证菜农收入,也要整顿占道经营。一个月前,该区实施夷陵三巷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利用闲置土地,高标准建设农产品自产自销区,在保留老街特色风貌基础上,全面改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

  目前,夷陵三巷农产品自产自销区面积达3600平方米,设置门面54个、摊位136个,可容纳自产自销农户摊位需求190个。如今,市场内柏油路干净宽敞,路旁店面一字排开,自产自销区经营有序。

  “市场检测人员每天会对进入市场的蔬菜、水果等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公示,还指导我们规范摆放、诚信经营。”朱阿姨说,有了自产自销区,卖菜方便了,干净卫生的环境也让生意变得更好了。

  停车资源扩充

  出门不再“一位难求”

  11月13日,家住黄花镇的李先生和朋友前往一家私房菜馆聚餐,没费多大劲就在新建设的晓曦红停车场找到车位。

  “之前转几圈找不到一个停车位,现在修了停车场,方便多了。”李先生说。

  夷陵城区属于沿河带状布局,街道普遍比较狭窄,难停车、乱停车不仅影响到百姓生活,也困扰着城市交通发展。

  今年,该区多措并举扩充停车位,充分挖掘居住区周边停车资源,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利用闲置土地、施划临时泊位、改造绿化等方式增加停车位。

  “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晓曦红停车场管理员李治美介绍,停车场附近有100多户居民,还有很多酒店,此前车位不够,只能停车在路边,影响公共秩序。该区投资150万元把荒地整理成停车场,有50个车位,方便了周边居民停车。

  该区新增建设东湖停车场、足球场停车场、夷陵万达停车场等37个公共停车场,累计新增泊位3218个。

  同时,该区还推动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向公众开放,依照“成熟一批、开放一批”的实施原则,前期已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38处,机动车泊位1916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袁平 姚莉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