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快递小哥徒手攀楼勇救火场一家三口

A-   A+
发表时间:2021-12-13 15: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居民摘下小哥口罩:英雄的脸一定要看清

  

快递小哥张裕徒手攀爬,先救下三楼失火居民家中的孩子 视频截图

快递小哥张裕获授“消防勇士”

  10日,武汉市江汉区一居民楼失火,现场浓烟滚滚。由于北面火势较大,当事居民一家三口站在南面阳台上,不停向外探身,欲从窗口逃生。危急时刻,一位快递小哥徒手攀爬至2楼窗沿,依次救下3楼受困的一名小女孩和两名大人。

  救人后,小哥准备默默离开现场时,一位大姐“强行”摘下了他的口罩,“小哥,你莫慌戴口罩了,英雄的脸一定要看清!”瞬间,周围手机“咔嚓”声响起,定格下了这位救人英雄的刚强面庞和感人瞬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官方抖音号发布这段视频后,引发网友如潮关注,截至昨晚10时许,该视频播放量已经过亿。

  小哥攀楼救下一家三口

  10日上午10时许,在武汉市江汉区万科汉口传奇唐樾小区内,3楼一居民家中起火。据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从事发居民家北面的窗户看到,屋内已燃起烈火,火势已蔓延至窗外。而在南面,滚滚浓烟已从该住户阳台飘出。

  从画面上看,此时屋内有3人,分别为一名成年男性、一名成年女性和一名小孩。他们正站在阳台的窗内,小孩已站在窗外的屋檐上,大人紧紧抱住小孩,时不时向外探身,试图寻求帮助。当时楼下围满了居民,有人在大声呼救,有人靠近楼栋底下,试着想办法营救。

  正当楼下居民一筹莫展之时,一位身着黑衣的小哥,大步冲向1楼住户阳台。只见他轻轻一跃,一只手撑着1楼窗户的上缘,另一只手便够到了2楼底部屋檐。紧接着,小哥又身体上提,跃上2楼窗沿。整个过程仅仅用时20秒。

  他一只手用力握紧一扇开启的窗户边框,将身体悬在窗外,另一只手伸向3楼着急的居民,“来,把孩子交给我!”他喊道。

  两名大人将小孩拎起递给小哥。小哥单手接住小孩手臂,慢慢下移,让孩子站到窗沿后,才牢牢搂住小孩躯体,将其安全地送进了2楼屋内。救下小女孩后,他又护着两名大人,从窗户攀爬到2楼居民家中。

  最终三人都安全得救。

  “英雄的脸一定要看清”

  相继救下一家三口后,小哥默默走出事发楼栋,跨上送外卖的电动车准备离去。

  “英雄!英雄!你别走了!”小区居民纷纷上去拦住了他。

  “小哥,你莫慌戴口罩,让我们拍下英雄的脸,英雄的脸一定要看清。”现场,一位大姐“强行”摘下了他刚戴上的口罩,“咔嚓”一声,定格下了这位救人英雄的面庞。

  这时,围观的居民们才注意到,他是一名快递小哥。

  听闻此消息,该小区居民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广泛传播着他的英勇事迹。此次火灾发生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年路消防救援站迅速赶到现场处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总工会获悉,这名勇敢的快递小哥名叫张裕,是顺丰武汉分公司唐家墩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事发后,该企业表示将对张裕的英勇救人行为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

  10日下午,得知有一名快递小哥徒手爬楼救下一家三口的英勇事迹后,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负责人为他颁发“武汉市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证书,同时授予他“消防勇士”纪念奖牌。

  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该负责人表示,十分感谢快递小哥的仗义出手,守护平安家园,“我们每个人都是消防勇士!”

  当天晚上,事发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失火家庭的居民非常感谢这位小哥,挽救了他们一家人,但他们表示,暂不愿意接受采访。

  他曾在武警某部服役

  10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多方辗转,联系到了救人的快递小哥张裕。

  张裕说:“我当时正在这一栋楼下收件,看到3楼有人家中失火后,周围居民纷纷围了过来。”他见居民们用被毯紧急拉开了一张“救生垫”,试图在楼下接住3楼受困居民,“这样太危险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赶紧把人安全救下来,就立即爬上了2楼。”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张裕今年36岁,是湖北罗田人,多年前,他曾在江西南昌的武警某部服役,练过兵,抗过洪。“当时我们就训练过徒手攀爬,事发时我就想试试爬到2楼接人。”张裕说,当他爬到了2楼时,发现家中无人,但幸好阳台的窗户没有锁上,他便利用窗户边框借力,顺利爬上了2楼窗沿。

  张裕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他虽然身上没有配备任何安全设施,但在危急时刻,自己根本顾不了那么多。“只要能在2楼站稳就行。”张裕说,救下小孩后,他的双脚仍然稳稳踩在2楼窗沿上,伸出手臂为3楼的两位大人当起了“人体台阶”,从3楼阳台外相继将他们接下。

  “当时真是一股洪荒之力,手臂支撑一定得很牢固,要不然他们踩不稳很容易跌落。”想起救人情景,张裕仍有点紧张。记者了解到,事后他才发现,自己在救人过程中崴到了左脚,拇指已经红肿。当天下午,他又继续在小区上门收件,到了晚上10点回家后,才有时间在脚上的红肿处涂药消肿。

  居民用被毯结成救生垫

  居民家中失火,浓烟滚滚。危急时刻,除了张裕挺身而出,事发小区内,物业和居民也纷纷伸出援手,参与救援。

  现场,部分居民从自己家中找来衣物、棉被和毛毯,在楼下火速结成一张“救生垫”。众人各自拽紧一角,守护在事发楼栋的正下方,以防意外,“别怕,我们在下面接住!”有居民向楼上喊。

  小区物业介绍,昨日10时47分,物业指挥中心消防主机的烟感系统响起了急促的报警声。闻讯,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物业服务中心启动了紧急预案,立即拨打119报警。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纷纷赶到现场,安全员拉响警铃,对失火楼栋进行警戒围合,上楼逐户敲门,组织疏散。技术人员关闭起火楼层电、气阀门,电梯维保人员驻停电梯。

  在张裕救援的过程中,物业工作人员刘丰在现场协助救助,攀附在1楼窗沿接应。

  在事发楼栋火势最猛烈的地方,物业的工作人员在楼下架起消防水带,爬上人字梯,向明火点喷水压制火势。当天11时整,明火火苗被扑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汉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