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里的湖北身影

A-   A+
发表时间:2021-12-10 16: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600年大书《永乐大典》

  12月9日上午,“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展览需要预约参观,9日下午,本周所有名额全部约满。

  12月4日,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在汉为《永乐大典》巡展作预热推广。

  她介绍,去年7月初,法国一家拍卖公司两册《永乐大典》拍卖价含佣金812万欧元,合6700万人民币。“如果按通常的计算方式,一册书50叶(古籍的叶指筒子页,相当于今天的2页)计算,一叶就是67万元。过去说一叶宋版一两黄金,《永乐大典》一叶就是30叶宋版书的价格了。”

  展览首日收获最多的评价是:大美、震撼和自豪。许多人在3册嘉靖副本的展柜前久久流连,用相机、手机记录下历经离散再造的大典风华。

  “保存”14世纪前的中国

  《永乐大典》保存了我国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各种典籍资料七八千种。“用韵以统字,用字以系事”的编排方法,《永乐大典》将所辑图书,一字不易,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别编入,使许多先秦至明初宝贵文献赖此得以流传。

  观众走进展厅,可以看到与大典原件一同展出的50余件古籍文献,它们中有不少就是从《永乐大典》里辑出的。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永乐大典》被喻为“辑佚之渊薮”,自清以来,已有《宋会要辑稿》《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东观汉记》《大元海运记》《农桑辑要》《水经注》《永徽法经》《续资治通鉴长编》等,由《大典》辑出,或经《大典》校补。“《永乐大典》里还有明朝初年的《西游记》,大典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献,通过大典我们能直接‘联系’14世纪前的中国。”

  看到历史上的荆楚

  《永乐大典》与湖北的深厚渊源,不得不提从钟祥到北京的嘉靖皇帝朱厚熜,正是他下令重录《永乐大典》,使大典得以流传。重录《永乐大典》的分校官张居正亦是江陵(今湖北荆州)人。

  这次来到省图展览的3册嘉靖副本,都有与湖北相关的记载。其中“崔”字册,有诗人崔颢,大典上记载着他“后游武昌。登黄鹤楼。感慨赋诗。及李白来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陈”字册,有《宋史》列传里的陈规,陈规曾为安陆(今湖北孝感)令,领兵抗击金人入侵。还有一册记载有《北涧禅师诗》“风清鹦鹉洲。月满黄鹤楼。黄鹤去不返”的诗句。

  省图相关人士介绍,大典“湖”字册收录湖北各地数十个湖泊的名称及位置。有武昌之东湖、南湖、梁子湖、长港江套湖,江夏之汤孙湖、余家湖、金口珰湖,嘉鱼之黄岗湖、黄颡湖、龟湖,蒲圻之梅湖、锦湖、石洲松柏湖等。另有不少有关湖北的典籍虽已亡佚,却因大典得以流传。如现存宋代湖北唯一之方志《[宝祐]寿昌乘》,便是清代文廷式从《永乐大典》中辑出。宋代鄂籍诗人吴则礼所撰《北湖集》,在两宋之际的兵火中便已散佚。清代修《四库全书》时,从《永乐大典》中辑出其诗文三百余篇,重编为五卷,该书至此存世。

  张志清说:“我们通过《永乐大典》的际遇,看到一部典籍的编纂、收藏、流传、散失、毁灭,到重新的聚合,是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强大了,大典编出来了。国家无力的时候,它就散失掉了。现在我们身处盛世,正尽力以各种方式让大典再造,大典里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竺佳怡 王俪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