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东西湖区军地联合寻访还原26位烈士英雄壮举

A-   A+
发表时间:2021-12-10 16: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一个个冰冷的烈士名字,到一张张风华正茂的英雄照片、一段段感天动地的故事,武汉市东西湖区历时半年“拼图”出26位烈士的英雄壮举。

  12月7日,东西湖区人武部政委陈玉锋向记者介绍,今年5月,区人武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寻访专班,深入挖掘东西湖区籍烈士的生平、事迹等信息,并把寻访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寻访专班整理后发现,登记在册的东西湖区籍烈士共计71名,其中包括用生命践行誓言的红军战士王习交、唐山抗震抢险的潘毛刚、勇救落水群众的谭骁、在国防施工中舍己救人的文成全、一等功臣飞行员程小波等烈士。

  “由于年代久远及保密等原因,很多烈士的信息不全,一些烈士亲属不了解烈士牺牲详情,甚至不知道烈士的安葬地点。”东西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代四化介绍,年代最远的是红军战士王习交,1930年随部队北上后就失去联系,至今已有91年。寻访专班列出清单,对烈士的出生年月、政治面貌、牺牲时间地点、英雄事迹等20余项信息逐一登记复核。

  近半年来,寻访专班克服年代久远、资料不全、烈士亲属难寻等重重困难,在东西湖区党史办、地方志、驻军部队、档案馆、烈士陵园等单位和部门的协助下,整理出22位烈士和1个烈士群体共计26人的英雄事迹材料,还有多位烈士的寻访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东西湖区人武部部长王树人表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人武部为所有东西湖区籍烈士建立了信息台账,留存寻访到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并启动《东西湖区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收录烈士的军装照、生活照、遗物照等。

  “让英烈不朽的,是他们的精神丰碑,这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寻访活动将持续进行。”东西湖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寻访记录的英烈事迹将作为党校授课和中小学校红色教育读本,推进烈士事迹“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大力宣扬烈士事迹,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湖北日报 记者江卉、通讯员朱铭、王振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