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提升城市“颜值”

A-   A+
发表时间:2021-12-09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乱石墙变涂鸦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12月2日中午,咸宁市咸安区孟养浩东路人行道上落满枫叶,打卡拍照的市民三五成群。

  游客纷纷在朋友圈晒幸福:“咸宁是一座能留住秋天的城市。”

  咸宁,中国桂花之乡,又称“香城”。近年来,咸宁市实施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改善市容市貌,有效提升了城市“颜值”。

  “城管”上街捡烟头 

  12月2日下午5时许,咸宁市环卫中转站院子里十分热闹,地上摆着一个秤,城管队员们拎着袋子陆续称重,旁边的工作人员开袋检查并记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一看,他们称的是烟头。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简称市城管委)综合执法二大队副大队长周波带来几个黑色袋子,一称有1.5斤。他介绍,300个烟头大约1两,袋子里至少有4500个烟头。

  为什么城管人员要捡烟头?

  市城管委主任王煜说,他在巡查咸宁大道的过程中,发现路面有很多烟头,不到1个半小时就捡了300多颗。在此后的马路巡查办公过程中,看到部分工作人员不能见事管事、庸懒散问题严重。“应该让每名城管队员都担起责任,每件小事都有人管。”

  自11月16日起,市城管委在中心城区开展“烟头革命”,市、咸安区和高新区的城管工作人员全部参加。一线队员街面巡查过程中捡烟头,每人每天捡烟头不低于100颗;机关工作人员下班后捡,不低于50颗。

  吴琼是市城管委法规科工作人员,她和科长负责银泉大道,中午两人捡了2两约600颗烟头。她说,路面的烟头容易捡,但是很多卡在砖缝里或者花坛的树丛里,要抠出来。

  记录表显示,市、区城管共501人参加“烟头革命”行动,每天要捡11.4斤烟头,12月1日超额完成了任务,捡了23.9斤,约7.17万颗烟头。

  “落叶缓扫”留秋韵 

  自11月22日起,市城管委实行“落叶缓扫”方案。

  “落叶缓扫”方案公布了七处路段,涉及银杏、枫叶、马褂木等3个树种。银杏观赏区在市人民广场沁香园、马柏大道与茶花路路口至金叶体育馆段、咸宝路、滨河西路新二桥桥头小广场;枫叶观赏区位于孟养浩东路国际酒店至人工湖段、永安东路麻塘风湿病医院至官埠河段;马褂木观赏区在青龙路浮山学校至上上城小区段。

  为什么要“落叶缓扫”?王煜说,咸宁是一座旅游城市。到了秋冬季,满地的银杏、枫叶非常好看,在人行道上保留一段时间,市民踩在上面感觉非常好。

  经园林、市政工作人员摸排踩点,并征求市民意见后出台方案。11月22日后天气晴好,这7处路段每3天集中清扫一次。但是,保洁人员要对上述路段进行日常巡逻,每日不少于两次,对丢弃的白色垃圾、烟头等杂物及时捡拾,并且要防止起火等意外发生。

  工地围墙可“涂鸦” 

  “好大一幅涂鸦!”咸宁市淦河大道但家岭巷往双鹤桥右侧的墙面,让人眼睛一亮。

  这一道涂鸦墙是一处小山坡,坡上是住宅楼。这道涂鸦墙长约55米、高4米多,采用鲜亮颜色,视觉冲击力强。内容以“我爱咸宁”为主题,画面点缀着桂花、楠竹等咸宁元素,配以“吸烟有害健康”“文明过红绿灯”等创文内容。

  “好看,有意思!”行道树下,新建的椅子上,75岁市民梁耀辉竖起大拇指。她在这里住了多年,以前这堵石头墙很脏。现在这里不仅用涂鸦墙美化,还配了坐椅,走累了歇息时,欣赏涂鸦是一种放松。

  据介绍,涂鸦墙是市城管委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一起打造的,11月9日开始施工,16日基本完工。

  市民推荐了11处这种坡面墙作为涂鸦点,城管将邀请市内学校和文化部门满足市民意愿。

  城市的工地和储备用地的围墙(挡),里面往往藏着垃圾,成为“遮羞墙”。城管不仅将这些地方的环境卫生治理好,也将用“涂鸦”方式,“将‘遮羞墙’变成艺术墙!”

  井盖不再哐哐响 

  淦河大道潜山路路口窨井盖较多,车辆来来往往,没有发出“哐哐”的响声。

  “这使用的是最新的重型五防井盖。”市城管执法四大队大队长刘胜介绍,此前的井盖有铸铁的、水泥的和混和材料等,生产设计都不精细,车辆碾压后会变形破损,车辆一过就会发生声响,住在附近的居民要遭受噪声煎熬。

  为此,市城管委到全国各大城市考察,最后选择了五防井盖,这种井盖不仅在设计上有明显改良,在铸造工艺上也更加精细,此类井盖的降噪效果明显改善,并且使用寿命延长,还防盗防坠等,保证市民脚下安全。

  刘胜说,施工时要使用压路机碾压,保证井盖和路面在一个平面上,这样车辆经过就不会产生噪音。通过摸排,全市有36738座井盖,其中问题井盖1573座,已整治1562座,剩下的将逐步整治到位。

  “别小瞧这个井盖,它与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联网。”刘胜蹲在地上指着井盖介绍(如下图),井盖发生异常,指挥中心系统会报警。

  在咸宁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超大屏幕上显示着咸宁市区地图,中心主任殷钢锋介绍,该中心管理城市部件63万多件,市容环境3.7万多处,直属公厕89个等。公厕有异味都会自动报警。

  每片树林有人管护 

  滨河西街三号桥段,每棵樟树下的树篦(树池盖板)用米石围成,还用了泡沫填缝剂。环卫工人说:“好看,关键是好清扫。”

  刘胜介绍,树篦用过花草、塑料框等,但是这些都有缝隙,难清理。采用这种树篦便于管理。

  他指着路边造型各异的罗汉松介绍,该市实行“路长责任制”网格化管理,除了市容市貌等城管工作,路长还要对片区内的行道树等园林景观负责,除了日常养护,还要及时修剪,清理枯枝等。

  “建立城市管理档案,让城中的每一棵树都有人管。”在王煜桌上,摆着厚厚一叠材料,其中有“城区绿地(带)基本情况调查表”。记者随手拿了一张,上面的内容是关于火车站管场到青龙山高中红绿灯路段的,管养负责人、行道树规格、数量、生长地点等写得清清楚楚。

  王煜介绍,该市开展城市管理月度综合评价,开展“随手拍”活动,常态化开展“万人洁城”“美丽街区创建”等行动。“力争把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赵丽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