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师带队为千名老人拍婚纱照 坚持志愿服务12年影响千余名学生

A-   A+
发表时间:2021-12-09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余进文展示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拍摄的婚纱照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揭晓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名单。湖北省共有12人上榜,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的辅导员余进文榜上有名。从事志愿服务工作12年、组织参与志愿者活动15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5100小时、影响千余名学生加入志愿服务……数字背后书写着余进文一个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志愿故事。

  寒假自愿留汉 服务万名乘客踏上春运归途

  余进文是江西人,今年33岁。2008年,余进文步入大学。了解到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期间志愿者的故事,他萌生了参与志愿活动的想法。

  2009年寒假,武汉突降大雪,余进文和团队主动请缨,36名成员头戴小黄帽、身穿橘红色马甲,成为了火车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背昏倒的老人、找旅客丢失的火车票、帮农民工捡拾洒落的钱……连续高压的工作,一半以上成员都感冒严重,“虽然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退出。我们弯腰,乘客就可以不弯腰。我们多付出几秒钟,乘客就可以节约几秒钟。” 余进文笑着说。

  2009年,余进文成立了“爱心启航”服务团。连续六年寒假,余进文和服务团每天早上6点从江夏区出发,7点半到达武昌火车站,日复一日进行志愿服务。团队人数从15人扩展到100多人,服务旅客累计百万人次,拾到归还旅客丢失物品及财物累计50万余元。为了关注孤儿成长,“爱心启航”服务团还走进武汉、孝感、襄阳、十堰4个城市进行爱心义卖和爱心帮扶。

  成立志愿团队 打造圆梦计划免费为老人拍照

  2012年,余进文从学生转变为辅导员。2010年他爷爷去世,那时家里却找不到一张像样的照片。后来余进文带领学生申请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时,就想到为老人拍照片。

  说干就干,2014年设计项目方案,2015年他带领学生创建成立“圆梦计划”团队,给老人拍摄婚纱照。万事开头难,缺少婚纱、不会摄影技术、找不到愿意参加的老人……一个个拦路虎挡在了余进文和团队面前。

  余进文带着学生迎难而上,学习摄影技巧,联系社会各界筹集婚纱服装,真诚和老人沟通拍摄……2018年7月,团队成员陈政燃跟随团队前往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刘家场镇。“他们之前被骗着拍照收费过,所以一开始老人不相信我们。”学生陈政燃回忆。余进文得知后,和团队反复沟通,指导他们如何和老人交流。

  在余老师的鼓励下,陈政燃和团队成员带着婚纱衣服,一户户敲门,说明活动的目的。经过三个小时努力,他们成功拍摄了第一对老人。越来越多人听到了他们免费拍照的消息,都赶来参加。今年,余进文又组织学生为江夏区退役军人、老共产党员、留守老人等100位老人补拍了婚纱照。

  连续七年,武汉、景德镇、重庆、林州、宜昌等全国20多个地方留下了“圆梦计划”团队的身影,团队为近1000人拍摄了婚纱照和个人艺术照,共拍摄了四万余张照片,举办了3场摄影展,记录了近1000位老人的“不老爱情”故事。

  传递志愿精神 带动千余名学生做志愿服务

  “我们做志愿服务,是多方人受益。被帮助者受益、学生也会受益。能够让学生们懂得感恩,回馈社会。”余进文说。截止目前,他已带领千名学生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期间,圆梦志愿服务队前两任队长胡浩、耿圆平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河南暴雨,志愿服务队新老队员们都在群里转发救灾消息;毕业多年的团队骨干成员李金平依然参与志愿服务队工作,还组建微信群定期为学弟学妹提供志愿咨询……

  余进文的办公室,经常有学生前来询问问题,他会将自己的志愿故事和学生分享。除此之外,余进文还建立“小余老师说说”公众号、制定了大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志愿服务手册、职业生涯规划手册等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8月,他参与到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青龙山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10月起,余进文还带领60多名学生进社区,教老人使用手机、网上购物等。此次获奖,余进文说,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他要继续传承好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王一婷 通讯员 彭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