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家门口党建工程”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A-   A+
发表时间:2021-12-09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业主与物业公司互不买账,僵局怎么破?邻里不相往来,心理“围墙”如何拆?

  居民小区,地方看着不大,一家一户,事情看着不难。真要做到让群众满意,难题还不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武汉市江汉区通过全面实施“家门口党建工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小区治理大大小小的难题迎刃而解。

  小区党支部覆盖“神经末梢” 

  “家门口有了这么好的议事、学习场所,我们遇事多商量,把小区建设得更好!”

  11月28日,在新建成的万科翡翠国际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北湖街德望社区举办了一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座谈会,下沉党员、新当选的业委会主任陈啟文侃侃而谈。

  “支部建在小区”,是江汉区近两年的创新探索。目前,该区已全覆盖建成586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吸纳2294名党员骨干担任楼栋党小组长,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建强“战斗堡垒”。

  会议桌、电子屏、饮水机、便民伞、图书角……集成议事与服务功能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宛若一道“邻里桥”,提供小帮助、化解小纠纷,拉近了陌生居民之间的距离。

  老人们散步、买菜、送孩子,楼下就办好了退休年审登记;居民遇上断电断水、下水管道堵塞,一个电话,党员中心户、楼栋管家及时上门;能人巧匠聚在一起,党群驿站化身沙龙、会客厅,越来越热闹……

  党的领导有机嵌入小区治理,唤醒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依托“小区治理月月谈”“邻里夜话”等自治平台,停车难、微改造等一批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商量着办。

  党的声音传到末梢,为民服务越来越近。北湖街工委副书记夏冰说,“主动适应社会形态和社会结构的变化,让支部长期活跃在居民中,把居民吸引到党组织身边来,这样的党组织才更有凝聚力。”

  【专家点评】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德福:支部建在小区,有效破解了住宅小区仅靠市场和社会力量难以达成有效合作的难题,为基层党组织动员和组织居民办实事提供了有效载体,丰富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实现形式,是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下沉党员“提锅上灶,一叫就到” 

  汉兴街玉兰里社区位于江汉区的最北面,服务0.96平方公里辖区内的居民群众,社区“两委”、干事不到20名工作人员,力量看似捉襟见肘。

  “辖区1.18万名居民中,社区直管党员、下沉党员累计近1200人,人员规模近乎一个团!”社区党委书记袁英武一脸自豪。他的底气,来自“家门口”的资源能“为我所用”。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来,江汉辖区内184家省市区单位精准对接109个社区,1.88万名在职党员认领3.2万个服务岗位,包联1727个老旧小区楼栋,与4267户特殊家庭结对帮扶。

  既要“不断档”,又要用其所长。依照党员身份、职业灵活设置服务岗位,“下沉党员云讲台”“名医面对面”工作室等一批载体平台获得群众好评;引入社会力量挖掘资源优势,“长颈鹿亲子联盟”“解忧工作室”等下沉党员服务品牌不断兴起。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汉区还推动小区与下沉单位党支部达成年度“共建项目清单”,解决2500多个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问题。

  玉兰里社区泽皓雅居是个业主自管的老旧小区。今年7月,小区2处路由器被雷电击毁,省电信公司的下沉党员发现后立即帮助更换设备;11月初,下沉单位武汉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小区签订协议,一年2次义务播撒草籽……持续渗透的“下沉力量”,让小区焕发青春活力。

  【专家点评】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唐岚:充分发挥下沉党员的作用,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江汉区在认领包联、服务常态化和精准性、共建清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充分调动下沉单位和下沉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把为民办事落到了实处。

  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根线” 

  在唐家墩街八古墩社区,仅一墙之隔的市政宿舍与雅苑公寓缔结帮扶关系,在“力量不减、标准不降、收费不涨”的前提下,由雅苑公寓的武汉交发物业公司联片托管市政宿舍。

  武汉交发物业党支部书记胡连元说,尽管居民物业费没涨,但通过将小区配建的公共空间运转起来,增强内部“造血”机能,实现盈亏平衡。

  攻坚小区治理之难,破题在物业。江汉区全面实施“物业牵手”行动,同步制定《江汉区专业物业接管老旧小区“四有五保”服务清单》,36家专业物业全覆盖结对帮扶142个自管物业老旧小区,8家专业物业接管50个社区代管老旧小区,让老旧小区居民也能享受到优质物业服务。

  冬日里,马场社区中央锦城小区的树木完成刷白养护,清一色穿上了“防护服”。“这种景象6年未见!”中央锦城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为新物业公司点赞的表情包排成长龙。

  中央锦城小区曾是个“烂尾”楼盘。自2015年居民入住以来,环境脏乱,电梯故障多发,经常停水停电……居民与物业公司间,充满火药味。

  今年5月,社区根据业委会候选人资格“负面清单”和适岗评价机制,依托业委会帮辅中心,选出了党员比例达70%的“红色业委会”。通过居民小组提议、业委会商议、小区党组织审议、业主大会决议的流程开展议事,由党组织把关,全程依法依规,顺利完成物业公司更换工作。

  如今,在江汉区,通过推行支部先议、选聘专职执行秘书、公共收益管理、业主大会网上投票等四项制度,业主参与小区事务渠道更畅通,业委会组建难、换届难、管理难等问题有效化解,全区业委会组建率突破81%。

  【专家点评】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闫帅:党建的落脚点在于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江汉区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协调运行机制,破解了基层治理可能存在的权威性不足、人手不够、资源有限等问题,成为创新社区治理、解决百姓关切的重要探索,进而将党的领导优势切实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饶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