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康复治疗8年鄂州多重残疾儿童能生活自理 生活补助延续“奇迹”

A-   A+
发表时间:2021-12-08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采访时间:11月25日

  采访地点:鄂州市鄂城区

  “小佩(化名)!看这里,这是什么?”下午3时,鄂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三楼康复幼儿园,一间墙上有拼音挂图、小红旗、各种美丽图画的教室里,康复师何利娟坐在小凳上,双手拿着一张“小猫”卡片,对坐在她对面的9岁孩子小佩问道。

  “猫……喵……”小佩一边回答,一边抬起双手,岔开10根手指从面部向两边滑过。他在模仿小猫的叫声,也在模仿小猫的样子。“对,小佩真棒。”何利娟一边表扬小佩,一边放下卡片,竖起右手大拇指。小佩也竖起右手大拇指,与何利娟的大拇指碰了碰。

  何利娟还教小佩认识小鸭子、公鸡,并学习它们的叫声。“鸭子嘎嘎叫,公鸡唧唧唧。”何利娟边说,边把双手手掌一张一合,模仿鸭子的嘴巴;又把双手十指交叉紧握,再伸出两根食指向前戳,模仿公鸡啄米的样子。小佩一边发声,一边模仿她的动作,十分开心。

  练了几遍,何利娟把小佩拉起来,教他握手、鞠躬道谢、举手、叉腰、向上跳跃等动作。小佩一板一眼地学,几个动作都完成得很好。

  小佩9个月大时,医院诊断出多重残疾:精神发育迟滞、先天性神经性耳聋。“儿子有智力障碍、语言障碍、听力障碍等,在医院检查只能听到90分贝到120分贝的声音。那时候,我连死的心都有。”小佩的爸爸胡卫斌说。冷静下来后,他把小佩送到鄂州华仁康复医院,医院给小佩做了针灸、推拿、按摩、感统训练、听力和语言训练等各种针对性康复治疗,小佩的状况慢慢好转。

  “两三年前,我刚开始教小佩时,他走路不稳,容易摔跤,说话吐字不清晰,叫他关门、指一指鼻子在哪,他都听不懂。现在小佩不仅能走能跳,还能拿勺子吃饭、握笔画线,说一些短句子。他变得越来越好了。”何利娟说。

  8年来,小佩一直坚持康复治疗。“现在他的运动能力不错,生活能够自理,吃饭穿衣都不需要我们操心。他以前戴着一对助听器,经过康复治疗后,不需要戴了,家人、周围熟悉的人和他能正常对话、沟通。这是个奇迹。”胡卫斌说。

  胡卫斌一家4口人,是低保户。前些年,他在武汉打两份工、做早点生意,挣钱给孩子做康复治疗。申报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后,小佩每年获得1.6万元专项补贴。今年,我省出台新政策,享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定点康复训练机构训练的0-6岁残疾儿童家庭,每月均可获得500元生活补助,每年补助10个月。鄂州市把受助年龄上限扩大到15岁,对7岁至15岁的受助儿童,每月补助500元,每年补助6个月。

  “我家今年可以拿到3000元生活补助,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让小佩做康复治疗的钱又宽裕了一点,希望能够延续‘奇迹’。”胡卫斌说。

  百姓感言

  我和妻子、女儿都是残疾人,是低保户,每月低保金1575元,女儿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每月保障金705元,3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510元,基本生活由民政部门保障。目前女儿在大冶市残联康复中心接受康复治疗,每年享受1.6万元专项补贴,还有5000元生活补贴,逐步恢复健康。我们一家靠党和政府的关爱,才过上正常的生活。

  ——大冶市茗山乡袁大村村民 卫星星

  我的女儿半岁时确诊为脑瘫,现在6岁;儿子出生后3个月出现发育迟缓现象,后被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障碍,现在4岁。两个孩子都在武汉的一家医院康复治疗,都申报了湖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每人每年享受1.6万元专项补贴。今年,两个孩子都享受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家庭生活补助5000元。孩子身体状况已有好转,我们一家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罗田县骆驼坳镇卢家坳村村民龚宙

  资料链接

  截至10月31日,全省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0.36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2.33万人

  今年1-10月,全省共发放两项补贴资金超10亿元

  截至11月22日,全省103个县(市、区)共有11050名0-6岁儿童享受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家庭生活补助,共计发放补助资金2370.42万元

  鄂州市、黄冈市、仙桃市、天门市、赤壁市将受助年龄上限扩大至14-15岁,增加受益残疾儿童141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白丽莎 熊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