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大学生”刘耀东:“大学生活没有一天闲下来”

A-   A+
发表时间:2021-12-08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月7日,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展现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的青春力量。武汉工程大学2018级本科生刘耀东是唯一一位入选的湖北学生。在材料学实验室里,他为陶瓷膜研究攻坚克难;疫情来临时,他用创新与担当搭建爱心的桥梁。

  赴京参加“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节目录制前,刘耀东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他表示,不负韶华,强国有我。刘耀东用他的行动,书写奋发有为的青春诗篇。

  科研创新:挑战中收获个人成长

  刚进入大学时,刘耀东就给自己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大学四年,要在科研上有建树。得益于学院的全员导师制,他大一就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陶瓷膜的研究。他和团队参与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应用领域的相关研究,在制备及其集成装备设计实现突破,可用于工业废水澄清、分离等众多领域。获得国家专利11项,成果转化率达到90%,为企业新增效益900万元。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树林是刘耀东的导师之一,勤奋、认真是他对刘耀东的评价,“耀东经常做实验做到很晚,就连寒暑假也会坚守在实验室。”刘耀东大一到大三成绩保持专业第一,综合成绩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刘耀东是一个“竞赛达人”,他收获了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等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奖。“我是从竞赛‘小白’起步的,刚开始对实验数据、ppt汇报一窍不通。我大量阅读历年竞赛获奖案例,选定‘交叉融合’的竞赛方向,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成果转化为竞赛项目,实现1+1>2的效果。”刘耀东总结了自己的晋级之路,同时把心得传授给同学,在参加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时,刘耀东鼓励团队内低年级成员上台答辩,最终团队以详实的内容和出色的展示,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热心公益:战疫情助力脱贫攻坚

  “不论学习科研多么忙碌,每年必须抽一定时间,做志愿公益服务回馈社会。”这是刘耀东给自己立下的另一个目标,“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用所学所得,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2019年7月,刘耀东与同学们自发组成“青创”十堰调研团队,赴十堰市竹山县开展为期3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他和同学们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精准关爱服务。“和孩子们相处时,我给孩子们介绍黄鹤楼、武大的樱花,得知他们考上了理想的中学,我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他和团队深度调研当地绿松石产业现状,形成调研报告,助力当地特色经济发展,促进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刘耀东心急如焚:“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武汉人民。”在新闻里,刘耀东了解到武汉社区居民急需新鲜果蔬,而地方县市农产品滞销严重。于是,他和同学们在线上组建了助农电商团队,辗转联系到秭归县滞销果园的负责人,义务为滞销农户设计宣传物料,将滞销农产品“挂上链接”,在多个电商平台宣传推广。在物流停摆时,刘耀东所在的志愿团队搭建了农户与社区之间的桥梁,将滞销果蔬运送至武汉,并联系200多个社区,以社区团购、直播等方式,帮助秭归县农户销售橙子6万余斤。

  刘耀东告诉记者,大学生活“没有一天闲下来”,他将带着“最美大学生”的这份肯定,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材料领域继续相关研究,努力用所学所能助力社会发展。(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田佩雯 通讯员 陈思 张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