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09: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堰目前共招募注册志愿服务队5421支,志愿者70.65万人,累计服务时长840万小时,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资料图片 通讯员 张晓 摄)  

  斑马线上,自觉礼让行人的汽车;早高峰路段,坚守岗位的文明劝导员;景区里,随手带走垃圾的游客……

  2021年是十堰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第一年。从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是从标准到内容的全面升级,更是城市更新和文明建设的提质增效。十堰市着力补强城市硬件短板,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而汇聚起全民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助力城市品质再提升。

  “以前是‘要我创’,现在是‘我要创’。”31岁的黄大志说。他是郧阳区城关镇武阳岭社区网格员,今年,社区改造3条背街小巷,对6个居民小区实施改造,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上月,看到巷道花坛里还有少许裸露地块,居民们凑了几百元钱,买来草皮,铺栽在花树周围,小花坛顿时亮丽起来。“大伙都说,这是小事,不麻烦政府。”黄大志笑道,随着小区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社区居民把创文当成自家的事,他在微信群里号召开展卫生清理、文明引导等志愿活动,总是“一呼百应”。

  城市治理 空中“蜘蛛网”变“风景线”

  一抬头,各种电线织成“蜘蛛网”,搅成一团乱麻。“看着头晕,还容易出事故。”家住张湾区铸一社区北园小区的丁秀芝说,早些年,电缆线上还有老鼠爬来爬去。

  10月,社区实施统一整治,施工人员剪除废弃缆线,将仍在使用的分类、捆扎,缠上隔热网和绿萝,凌乱不堪、横七竖八的“飞线”整齐划一,变成了空中“风景线”。“抬头见绿,心情都好多了。”丁秀芝说。

  今年7月起,十堰市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组织抽调近200名施工人员、50台车辆,集中整治空中缆线近2500处。

  整治缆线是城市提升工程的一部分。“面子好看,里子宜居”,十堰市近年来改造农贸市场15座、背街小巷586条、老旧小区903个,惠及群众100多万人;同时,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建设1500余个“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圈”。

  硬件提升了,管理也要跟上。今年,十堰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城区43个农贸(便民)市场推行七星级管理标准。目前,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均已达标。

  茅箭区老虎沟农贸市场建于1985年,是十堰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2019年,十堰市对该市场实施改造,包括墙面粉刷、柜台包边、安装LED显示屏和店招更换等。“以前市场周边排水不畅、环境卫生不好,如今逛菜场就跟逛超市一样。”市民李奶奶说,这么好的环境,大家都很爱惜,“讨价还价的声音都小了”。

  文明实践 文艺“份子”让村民婚礼更热闹

  扇子飞舞,歌声嘹亮……11月15日,房县军店镇月明村村民胡钉结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了个特殊的“份子”——组织村文艺队送上10多个歌舞节目。

  节目十分应景:《结婚啦》《山歌唱出好兆头》《接新娘》……胡钉乐得合不拢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不大摆宴席。虽然参加的人不多,但有文艺队送来节目,婚礼更热闹。”

  “推广人情新风的同时,也不能丢掉人情味,要让邻里感情更浓厚。”军店镇党委书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汪元涛介绍,月明村文艺队编排《人情新风群众赞》《人情歪风讨人厌》等节目,到村民家中免费演出,推动“婚事新办、丧失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十堰市已有注册志愿者70.65万人,如何将他们组织起来?

  该市建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1个实践所、1942个实践站、3761个实践点。依托这些平台,该市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供需对接机制,近4000个团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文化下乡、医疗扶助、巡河护水等志愿活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可喜局面。

  11月29日,丹江口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团队来到土关垭镇银洞山茶场,为茶农王芳的茶树把脉问诊。“今年秋天雨水较多,茶树生了病虫害。我在村民群里发了求助信息,没想到这么快专家就上门了。”王芳说,专家针对病虫害开了处方,还指导如何进行冬季管理,“这片茶园保证有好收成。”

  涵养民风 “道德评议会”评出新风尚

  我推荐二组组长王兆金。他孝顺,也爱帮助人。谁家换灯泡、通下水道,找他从无二话……”

  11月18日,二堰街道十堰桥村组织居民开展“道德评议会”。会场简陋,气氛却热烈,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最后举手投票,评出“模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十堰市积极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探索道德积分等激励机制,用身边的人和事感染市民,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目前,该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省道德模范5人、中国好人40余人。全市创成17家全国、174家省级、632家市级文明单位;1户全国、5户省级、100户市级文明家庭。县域文明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侵袭。房县小伙袁格兵在洪水中连续救援30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超过50人,被誉为“洪水中的平民英雄”。9月,袁格兵当选“中国好人”。十堰市迅速掀起向他学习的热潮。袁格兵老家的村干部为他父母送去米、面、油,并上调低保标准。他们对袁格兵说:“你在郑州救人,是英雄。家里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的。”

  除了正向激励,还有反向约束。十堰市组织市民票选“十大不文明行为”,在媒体开设曝光台,组织1300余人的“啄木鸟”文明劝导队,开具“不文明行为罚单”。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补齐民生短板的过程,是顺应民心民意、凝聚民智民力的过程。”十堰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吴善宏表示,将进一步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创文工作拥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张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