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有忠诚信仰”——“湖北红色戏曲汇”展演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楚剧《向警予》《把一切献给党》、京剧《在路上》《光之谷》、汉剧《红色娘子军》、黄梅戏《霜天红烛》《我的乡村我的亲》、荆州花鼓戏《红荷》《利剑出鞘》、阳新采茶戏《富川霜叶红》……一个个精彩的戏曲片段依次上演,浓浓的湖北风情和家国大爱洋溢现场,牵动着观众的心。

  12月3日下午,“百年光辉 百部经典——湖北红色戏曲汇”展演在武汉市群艺馆举行,同步在长江云等网络平台直播,线上线下观众达20多万。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广播电视台主办,湖北之声、湖北经广承办的《湖北红色戏曲汇》系列节目,自今年3月起,遴选100部荆楚红色戏曲作品,以短音频的形式,制成100集节目在学习强国、湖北之声、湖北经广等平台展播,受众累计达1000多万。在展演现场亮相的十几部剧目,正是这百部红色戏曲经典中的代表。

  “故事里有忠诚信仰,唱腔中有激情岁月。”演出现场,来自省市及各地方院团的优秀演员们倾情演绎,一段段优美动情的唱腔,充分展现了荆楚传统戏曲之美,向警予、吴运铎等革命先辈英雄形象也跃然舞台,带给观众心灵的感动和震撼。

  “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楚剧《向警予》中,著名表演艺术家夏青玲唱腔婉转、感情充沛,将革命先辈对党的忠诚和视死如归的精神演绎得震撼人心。

  楚剧《把一切献给党》,讲的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的故事。“蔡甸是吴运铎的故乡,用家乡戏唱家乡英雄,我们内心充满自豪。”蔡甸区楚剧团团长钟永波说,这部戏已成为蔡甸区的保留剧目,下一步还将在全区巡演。

  黄冈师范学院创排的黄梅戏《霜天红烛》,展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立德树人、坚守岗位的情怀与风范。“这部戏难度较大,排戏的过程,对我们年轻演员也是难得的学习,剧中人物的牺牲精神和高尚情怀深深感染了我。”饰演剧中女主角的演员潘柠静说。

  戏韵声声,泽润心田。除了现场演出,当天,荟萃100部戏曲经典片段的“湖北红色戏曲汇”文创有声产品也正式发布。“这个产品太好了,湖北经典戏曲一网打尽,扫码即可收听,今后我还要反复欣赏。”参加活动的戏迷罗先生高兴地说。

  红色戏曲,承载着文化传统、百姓记忆,也传递着伟大的精神。“湖北红色戏曲汇”系列节目负责人介绍,这百部作品涵盖了湖北现有的几乎所有剧种,既有群众耳熟能详的传世经典之作,也有反映新时代社会变迁的典范性现代作品,“希望通过这一载体,让戏曲经典更加广为传唱,让蕴含其中的红色精神传承不息,发扬光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刘慧雯)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