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南南合作平台分享湖北农村改厕经验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种农业废弃物生物反应堆净化系统,相当于一座小型工厂,适用于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农村厕所改革等,“一站式”解决臭气、污水和废料等污染问题,实现废弃物的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无排放自循环水冲式环保厕所,利用优化的微生物菌剂,对粪尿进行持续生物反应,达到无供水、无排放、无臭味、无污染的环保目的;农村分户式厕所粪水净化处理法,对厕所粪便和生活废水进行净化处理,使排放的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改善受纳水体水质或农户居住环境……

  12月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召开农村水与环境卫生融资及南南合作线上研讨会,“湖北农村厕所改造”经验被推介,尤其是湖北波利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合缘绿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湖北企业介绍的改厕和治理污水技术及产品,获得点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将加强在水和环境卫生领域的项目合作及南南合作,以惠及儿童和弱势群体。该工作计划包括支持农村水和环境卫生领域相关企业加强能力建设,构建可持续的农村人居环境融资机制,并通过南南合作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创新技术和融资解决方案。

  小厕所,大民生,湖北高度重视“厕所革命”。2017年底,湖北出台《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3年来,通过“省级统筹、市县配套、债券投资、社会参与、以奖代补”五种安排,实施 “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工程,“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到2020年底,全省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75.9万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

  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业科教资源富集,具有“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禀赋。近年来,湖北农业积极探索依托援外项目、世界银行项目、盖茨基金项目、粮农组织项目和国有企业海外工程项目以及署地合作等“走出去”的路子,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有关国际组织等各方的高度肯定。2018年,在湖南长沙举办的南南合作高层论坛上,省农业农村厅被授予“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特别贡献机构”。

  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邱大振表示:“湖北非常愿意充分利用南南合作平台,在完善全球水治理架构、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投融资力度等方面,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交流互鉴,探索共性问题的解决之道。”

  会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共伙伴关系主任金秀丽通过微信,对湖北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企业海外投资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拟通过南南合作项目等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湖北经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王江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