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探索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青字号”扎进社区

A-   A+
发表时间:2021-12-06 08: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积跬步以至千里,志愿服务重在常态、贵在坚持。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一起回顾《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实施方案》出台以来,青年志愿者常驻社区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

  今日,距团湖北省委出台《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实施方案》已有18个月。全省206个试点社区,通过专业指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成果。

  常态化志愿服务,

  志愿者从何而来?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青春洋溢的志愿者来自社区“青马驿站”。

  2020年9月,沈家营社区依托湖北师范大学团委,通过社校共建成立“青马驿站”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有文艺、科普、服务、关爱、创文5个小分组,根据社区需求“沉”入网格,协助开展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

  “青马驿站”成员李可可参与妇女“两癌”检查动员宣传,有居民不理解,认为“小题大做”,她挨个打电话解释;“青马驿站”成员孙玉钟参与关爱暑期儿童活动,他教孩子们叠“豆腐块”,用亲身经历教他们讲文明、守规则……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辖区内党员、团员纷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壮大本土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培育一支“不走”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是湖北启动“社区计划”的初衷之一。

  今年,团省委通过青年志愿者骨干培养“星火工程”直接培训青年志愿者骨干近500人,全省各地也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团组织作用,通过区域联建、结对共建等方式,积极培育由“基层团干部+党团员青年志愿者”为骨干、其他居民广泛参与的常态化青年志愿服务团队。

  襄阳市襄城区隆中社区,动员鼓励辖区内企业40余名青年员工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服务。

  红安县城关镇北门岗社区,邀请社区车主通过志愿活动积累爱心积分兑换免费停车券,激发车主们参与志愿服务热情。

  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农艺社区,联合该市蓝天救援队参与志愿活动,帮助社区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非遗传人免费授课,

  帮助居民创业增收

  “青字号”志愿服务,在社区能发挥多少作用?

  在荆州市荆州区西城街道三义街社区,青年志愿者与社区联合打造“邻绣”工作室,邀请荆州民间刺绣市级传承人汪宣珍开班授课,并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让居民在家也能学刺绣。

  “传统技艺,怎样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为居民带来更多收益?”三义街社区团委书记赵晓霞介绍,青年志愿者发挥创造力,将“非遗”元素融入发饰、服装等方面,增加销售渠道。

  如今,三义街社区的绣娘们采用家庭作坊工作模式创业,月平均收入超3000元,既能增收又方便照顾家庭。

  来凤有个“张富清先锋队”

  以楚绣为媒介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是三义街社区的“品牌项目”,来凤县花园堡社区的品牌,则是“张富清精神”。

  来凤县是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乡。以他为榜样,花园堡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张富清先锋队”倾情打造“15分钟”社区志愿服务圈,致力于让居民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贴心的服务。

  “志愿者来市场宣传劝导后,商户和客人都自觉戴口罩了。”居民张阿姨说。

  “我们两家土地确权的问题,多亏法律志愿者帮忙调解,很感谢他们。”居民莫某说。

  截至目前,“张富清先锋队”已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120余场次,服务居民1.2万余人次。

  整合资金,

  探索志愿服务行稳致远

  志愿活动,服务无偿却有成本。

  疫情期间,大家出行都靠绿码。许多独居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使用绿码,十分不便。怎么解决?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中南路社区做了有益的探索。

  该社区将社区治理创新提案大赛中获奖的奖金拿出来,为138名独居老人申请了绿码,然后打印出来,加上老人的照片,制成小巧便携的钥匙扣,分发给大家。“有了独一无二的绿码钥匙扣,老人出行方便多了。”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向文婷说。

  “社区计划”中,团省委也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投入300余万元支持社区试点及“共创美好社区”等项目,支持40个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40个社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团省委还引导社区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社会公益机构项目、整合辖区商铺资源等方式,加强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激励举措,力求让社区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宽。

  汉川市仙女山街道福星社区,通过“九九公益日”争取到壹基金儿童服务站12万元资金支持、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社区素养计划”3万元资金支持。

  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和贵园社区,依托湖北慈善总会“幸福家园”爱心配捐活动,申报困难群体慰问筹集和生态宜居配捐项目,筹集2万余元用于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努力终有回报。2020年、2021年,湖北在“志愿汇”平台新增注册志愿者数量连续2年超过60万人。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共开展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2.1万余次,28.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时长超过115万小时,活动场次、参与人数、服务时长均较2020年全年增长超过20%。

  “积跬步以至千里,志愿服务重在常态、贵在坚持,要真正形成社会功能。”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说,“我们期待,‘社区计划’能为湖北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更多有益探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湖小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