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走进新洲

A-   A+
发表时间:2021-12-01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活动现场,图书惠民展销吸引了不少读者。

  11月30日一早,在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参与一场“文化赶集”——湖北省2021“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走进新洲,并举行全省“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建成上线仪式。仪式上,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向农家书屋捐赠了价值54万元的图书。

  活动现场,图书惠民展销、读书活动、文艺表演、农民书法家为群众书赠作品、非遗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乡亲们开心“赶集”。一场别开生面的图书“漂流”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爱书者——一群青年“书虫”聚首问津书院,诵读经典、分享读书体会,并将自己读过的书籍“漂流”出去,再从其他“书虫”或书院那里交换书籍。

  70岁的韩金山是新洲区辛冲街道同心村村民,当天一早骑自行车赶来。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时常从农家书屋借阅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比如果树栽培、畜牧养殖等。自家的小庭院里种了板栗、桃子、橘子,不少种植技术都是从书上学来。

  湖北省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在行政村全覆盖。今年,“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被列为湖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截至11月29日,全省已建成12598个数字农家书屋,用户注册数达到222万人。

  7万册图书随身携带、3万集读物随时可听,好用、实用的数字农家书屋迅速“圈粉”。活动现场,孔子河村村民夏敏峰在宣传海报前,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现场下载安装了数字农家书屋APP。他高兴地说:“以后看书更方便了!”

  当天,除了新洲区问津书院,各市州代表还参观了凤凰镇三叉路村农家书屋、紫薇都市田园景区紫薇书院、仓埠街项山村农家书屋。明亮整洁、书香飘逸的农家书屋,是美丽乡村的一道动人风景。

  37岁的赵丹丹是凤凰镇的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带两个孩子去农家书屋看书。两个月前,她下载了数字农家书屋APP,发现在家也可以随时随地看书、听书。她喜欢看教育和生活类图书,孩子则爱听里面的寓言故事。她感叹:“这么多资源全是免费的,这样的福利要好好用起来。”

  61岁的项山村村民宋安和坐在农家书屋外,一边晒太阳一边阅读健康类书籍。她说,自己平时喜欢玩抖音、看看养生的书。“每天下午转一转、看看书,晚上去跳广场舞,日子真的过得蛮舒服!”(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