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12598个数字农家书屋建成上线仪式举行

A-   A+
发表时间:2021-12-01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农民冬日赶书集 数字书库下载忙

当天举行的农民读书主题活动。

  11月30日,湖北省2021“书香农户·耕读人家”农民读书用书赶集活动暨全省“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建成上线仪式,在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举行。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新洲区委、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承办。

  54万元图书捐赠给农家书屋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广场一边是湖北省几家图书出版公司的展位,政治经济类、科技类、文学类、少儿类、生活类图书,品类丰富,半价售卖,受到群众欢迎;广场另一边是新洲本土的15个省、市、区级非遗特色项目的展位,如程氏正骨术、砚雕、焗瓷、猫头鞋以及汪集鸡汤、城楼寨茶叶、张店鱼面制作技艺等,均有现场展示。

  一位70岁的农民骑了5公里自行车来赶书集,一位50岁的大妈在现场给网友展示新洲古法红糖直播带货……

  “今天来新洲赶集,大家购书的热情也比较高,我们8点钟摆好了台,到上午10点,已经卖了2000码洋的书。文学类、荆楚文化类、农业技术类都比较受欢迎。”武汉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洲旧街莲花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干部殷明发现场买了三本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边城》《苏东坡》。新洲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现场免费给农民书写书香纸扇,几百把带着墨香和书香的扇子很快被认领一空。

  还有一场图书“漂流”活动在问津书院举行,青年“书虫”们聚集一堂,诵读经典,分享心得体会,并将自己阅读的经典书籍“漂流”出去,再从其他“书虫”或书院里交换同等数量书籍来阅读。

  当天仪式上,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向当阳市玉阳街道金塔村农家书屋、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农家书屋、新洲区问津书院、新洲区凤凰镇三叉路村农家书屋、新洲区汪集街安仁村农家书屋、新洲区三店街李河村农家书屋、新洲区仓埠街周铺村农家书屋、新洲紫薇都市田园景区紫薇书院捐赠图书,一共价值54万元。

  12598个数字农家书屋“不打烊”

  仪式后,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新洲区问津书院、新洲区凤凰镇三叉路村农家书屋、新洲紫薇都市田园景区紫薇书院、新洲区仓埠街项山村农家书屋。调研现场,有群众和游客在书屋读书,不少人现场扫描农家书屋中展示的“书香武汉/书香荆楚”二维码下载APP,说:“这么多的电子图书资源,回家也可以免费听读,真是太好了!”

  据介绍,湖北省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在行政村全覆盖,今年又瞄准新时代农民群众日益增加的数字化阅读需求,推动农家书屋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湖北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到当日,湖北全省建成12598个数字农家书屋,每个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内容涵盖时事、农林牧渔、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经典名著、少儿读物、健康养生等方方面面,让乡亲们有了阅读新体验,农家数字书屋用户注册数达222万,总访问量达2573万,成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

  数字书屋“不打烊”,“云端”书香浸农家,正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道生动风景。(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