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集文献纪录片《风云江城——1927中共中央在武汉》登陆央视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15: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年征程、初心如磐,英雄城市武汉曾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时期的一段惊心动魄的探路岁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四集文献纪录片《风云江城——1927中共中央在武汉》聚焦的正是这段历史,该文献纪录片11月30日22时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

  大型4k超高清文献纪录片《风云江城》,以《风云际会》《烟雨苍茫》《探索新路》《星火烽起》四集、每集50分钟的篇幅,宏观再现1927年中共中央在武汉的奋斗历史这一重大题材。这一年,北伐战争将革命洪流从珠江流域推进到长江流域以后,中共中央迁移至武汉,风云人物云集江城。革命高潮达到顶点时,统一战线内部却发生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全面失败。面对急剧恶化的革命形势,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先后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八七会议,探索出一条革命的新路,开始从大革命失败向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短短几个月的历史,却饱含胜利与失败、高潮和低潮,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文献纪录片《风云江城》拍摄历时一年半,珍贵的一手文献、宏大的叙事手段、权威的专家解读、细致的革命后代追忆,近距离展现1927年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和心灵震撼。

  《风云江城》全片音乐均为原创,呈现出强烈独特的风格;原创片头结合版画的制作过程,融入江城“水”的创意,独具匠心。该文献纪录片在讲述历史故事的同时,用人性化的表述方式,将感人的英雄面目真实再现,细微之处令人动容。

  该片经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审核,专家评论:该片是湖北近年来填补空白的力作。该片也是2021年全国86部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目录的湖北唯一作品。(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胡综)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