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护林线上搭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A-   A+
发表时间:2021-11-30 14: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野外巡护746公里,入户宣传335户……贺德敬的巡护日志里,详细记录了今年以来他的巡护工作开展情况。

  贺德敬是神农架3200名护林员中的一员。他说,神农架的绿色,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神农架林区在护林线上搭建生动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每一次巡护都是翻山越岭

  11月18日,在海拔2900多米的老君山,神农架国家公园老君山管理处9名护林员正在野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介绍,他们从2018年开始探索“红+绿”党建创新工程,要求每个管护中心每年至少在巡护线上开展4次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林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

  “每一次巡护,都感觉肩上担子沉甸甸的。”阴峪河管护中心负责人刘斌说,阴峪河有“华中第一大峡谷”之称,茫茫无际的原始森林,地形条件复杂,毒蛇猛兽出没,更容易遭受极端恶劣天气。从神农架国家公园成立至今,刘斌和同伴已在阴峪河守护5年。

  “金丝猴醒来时,我们在它们身旁;金丝猴要睡了,我们悄悄离开。”每天,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吴锋和同事们都要翻山越岭陪伴守护金丝猴,并把它们的动作、声音、习性记录下来。“工作16年来,我在基地过了10个春节。”吴锋说,基地工作人员与猴子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长。

  在“护猴人”努力下,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先后实施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5项。今年7月,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今年10月,该院事迹入选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

  护林员结对帮扶

  “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下雪了,给你带了双棉鞋。”10月16日,大九湖管理处主任向恒林入户宣传过程中来到村民杨忠成家里。

  杨忠成72岁,是名孤寡老人。多年来,护林员们每次进村,都要去看望他。

  神农架要求护林员在巡护过程中挂牌亮明身份,结对帮扶辖区村、社区群众。时间一久,护林员们成了村民的“带货郞”“跑腿哥”“万事通”。

  神农架林区政府党组成员、林业管理局党组书记沈绍平介绍,正是因为8万林区人共同努力,神农架41年未发生重大火灾,生态持续向好。

  林业管理局广泛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村活动”,并邀请华农、省林科院专家教授在全区举办“核桃、板栗、五倍子等栽培技术管理培训班”“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技术培训班”“松材线虫病监测培训班”等。党员技术骨干们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红色技术员”。

  “土豆被野猪拱坏的第二天,林管局的人就上门了。”松柏镇龙沟村村民周茂蔚说,今年6月,他家的两亩土豆被野猪损坏,3天后他就获赔1152元。

  今年,神农架出台“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管理办法”,为全区农作物因野兽损毁投保。截至目前,全区已出险结案2600余起,赔付200多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金星菊 杜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