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湖北350条背街小巷靓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11-29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这条路再也不用捏着鼻子啦。”11月23日,武汉洪山区珞南街道康惠路居民王大姐感叹。

  康惠路紧邻广埠屯菜市场,垃圾量大,路面破损积污,排水沟外露,一到夏天便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整治专班将排水管道埋在地下,并为广埠屯菜场设立专门的垃圾处理屋。

  珞南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卢坤介绍,康惠路全长约400米,由于路灯数量较少且部分损坏,时常收到居民反馈意见。“以前晚上乌漆麻黑不敢走,现在整条路都亮啦!”王大姐连连点头。

  统计显示,康惠路共清除暴露垃圾7.2吨,清理建筑垃圾3吨,更新垃圾容器8个,整治公厕环境卫生2个,安装照明路灯8盏,修复损坏路灯12盏。

  包括康惠路在内,全省350条背街小巷焕新亮相。这也是住建系统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

  “之前全是各家搭的棚子,抬头都看不到天。”11月23日,武汉青山区厂前街道铁珞山路居民袁望梅奶奶坐在路边晒着太阳说道。

  走进铁珞山路,路面宽敞干净,两侧店铺整齐排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几个月前还被出店经营的各类小摊堵得水泄不通,墙边堆满垃圾,路面布满污水,有时甚至没过脚面。

  今年4月底,铁珞山路开始专项整治。第一步就是拆除违建。

  “都是我们花钱建的,拆了我们上哪里做生意,都靠这个过日子”“搞得好好的,谁愿意花冤枉钱租门店”……商户老桂带着大家出面阻拦。

  整治专班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讲清占道经营对环境、安全的危害,然而老桂依然不愿配合。无奈之下,整治专班只能向老桂的亲朋好友求助,通过他们说服了老桂。

  为尽量减少影响,整治专班成立350余人的拆违队,一天就将整街违建拆除,再来“美容”。

  看着崭新的街道,居民开始自发粉刷、装修内墙,让屋里屋外都洁净如新。

  “原来只有不到2米的通道,挤满了买东西的人,骑电动车都过不去,现在最宽的地方都有8米了,车辆可以自由通行。”厂前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胡辉骄傲地说道:“我们正筹备居民自治组,老桂已经答应加入其中带领大家自管自治啦。”

  据介绍,铁珞山路长380米,整治过程中拆除乱搭乱盖棚子500平米、重新埋设下水管约800米、修复破损路面700平米、整治墙根立面约2000平米、规整架空管线50处、清除各类垃圾将近300吨、修复损坏市政照明路灯6盏。

  “以前家家户户的棚子都挨着,万一失火,消防车过来也只能‘望街兴叹’,进都进不来。”居民李奶奶介绍,整治后路边定点设置灭火器,居住更加安心。

  背街小巷整治,畅通道路是关键。黄梅将改造或建设地下供排水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作为改造重点之一,解决露天排污和供水管网杂乱问题,推进网线下地或规整网线,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协调相关部门更换老化电缆线和电线杆,规范杆线,消除蜘蛛网和安全隐患。

  整治效果如何管长久?宜昌实施马路办公改革。以500米为单元,把背街小巷细分为若干路段,每个路段固定一名巡查人员。各区城管实行24小时“两班倒”工作机制,与市级巡查人员形成“1+N”的联勤管理格局。

  襄阳市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管理纳入城市管理考评重点,夯实“门前三保”责任落实到位,探索以社区(村)为单元划分责任区,由辖区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执法人员担任街长,确保环境整治见实效、见长效。(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王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