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书香浸农家 湖北省已建成11000多个数字农家书屋

A-   A+
发表时间:2021-11-29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20日,在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林圣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何旺蓉通过手机投屏,将数字农家书屋连接到电视机,播放寓言故事、国学诗词等有声读物,一群孩子听得津津有味。

  目前,潜江已建成442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

  今年,“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项目被列为湖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湖北省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要求,瞄准新时代新农民的现实需要,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

  湖北省为每个数字农家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内容涵盖时事、农林牧渔、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经典名著、少儿读物、健康养生等方方面面。

  截至11月23日,湖北省已建成11496个数字农家书屋,总用户量为210万人,总访问量达到2150万人次。

  数字书屋“不打烊”,“云端”书香浸农家,正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道生动风景。7万册图书随身携带,3万集听书随时可听,让乡亲们有了新体验。

  “村民们白天要忙农活,现在有了‘不关门’的数字农家书屋,看书更方便了。”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祝玲说,得知APP还可以听书,村民们去地里、回家路上也能边走边听。(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宋效忠)

  【评论】

  文化活水流到田间地头

  湖北日报评论员 付勤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充分发挥乡村的特色文化优势,也要积极汲取新兴文化要素。作为农家书屋的“升级版”,数字农家书屋运用“云端+大数据”的阅读服务模式,为基层农民群众提供了更为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的阅读服务,成为新时代新农民的“新智库”、学党史悟思想的“新课堂”、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新引擎”。

  作为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我省于2021年底建成万个数字农家书屋,每个数字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老百姓通过“云端”书屋,不仅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还能学习致富新技能。插上数字化技术新翅膀,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正在发挥更大效益,助力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点亮乡村的人文之美,需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文化氛围。“我为群众办实事”正通过“菜单化”供给等模式,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反馈机制,提升数字农家书屋的实用性、针对性,让精神文明的“源头活水”,从“云端”不断流到“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