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迎第四个“宪法宣传周” 让法治宣传有内容有趣味有效果

A-   A+
发表时间:2021-11-29 14: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湖北省也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

  11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今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情况。

  超5000万人次参与“七五”普法

  今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刘嗣元介绍,“七五”普法期间,全省各地共组建各级普法讲师团393个,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1万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万余册,参与群众超过5000万人次。密集普法宣传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得到普及,干部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将积极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等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持续弘扬宪法精神。

  因时因地制宜,宪法宣传“接地气”

  在湖北,宪法法治教育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意味着,从中小学生到大学生都要接受法治教育。

  省教育厅副厅长黎虹介绍,为提升法治学习实效性与多样性,全省教育部门寓教于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学习宣传活动。

  “宪法晨读”活动中,师生代表现场学习宪法内容,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卫士”网上学习和考试活动中,17个市州、129所高校共296万名学生积极参与。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学校还将组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专题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提升学生宪法学习热情。

  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基于农业季节、农村人口、农民知识文化等方面的特殊性,着力加强普法宣传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

  “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法规,就是我们宣传的重点。”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志勇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宣传。在茶叶产区宣传《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在长江汉江和水生生物保护区宣传《长江保护法》,引导农民用涉农法律法规规范自身行为。

  乡村治理企业发展,都离不开法治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省民政厅通过依法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指导制定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帮助增强城乡社区工作者法律素养等措施,在法律框架内持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省民政厅副厅长赵显富说。

  随着《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出台,全省范围内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陆续修订,村(居)民委员会民主权益得到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法治素养、意识、能力均有所提升。

  依法治企也是法治湖北建设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为推进全省国资系统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省国资委坚持将宪法宣传贯彻与法治机构建设相结合,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省国资委副主任王世荣说,近年来,省国资委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同时,省国资委还坚持推动各级国企将宪法宣传教育与企业依法治理、依法经营相结合,45户国有企业被省普法办评为“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全省国企积极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有内容有趣味有效果的活动,创作出大批优秀法治文化作品,既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法治氛围,也为国企做强做大做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他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李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