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文明新风 汉阳红马甲T台秀点亮“志愿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1-11-29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处处文明歌。

  11月26日晚,2021汉阳新时代志愿服务“红马甲”设计大赛T台秀举行。30名来自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表演专业的年轻模特,身着80件创意十足、设计精美、实用性强的“红马甲”,为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T台大秀,超级前卫极富设计感的T台秀引发近300万人次在线围观点赞。

  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礼遇志愿者。在汉阳这片高山流水滋养的土地上,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实践四处飘香。

  40件“红马甲”绽放志愿服务之美

  今年3月,汉阳区启动新时代志愿服务“红马甲”设计大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累计收到500余件参赛作品。经过初审、网络投票,共有80件作品入围决赛,随后在行业专家、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等多方的参评下,最终40件作品获奖。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40件作品分为春夏秋冬四季系列,这些作品既结合了专项志愿服务领域或场景下的使用需求,也深度融入了汉阳树、晴川阁、知音文化、鹦鹉洲长江大桥等汉阳元素。

  “设计之初我做了很多带有汉阳色彩的构想,包括龟山、武汉电视塔、晴川阁等等,但独独汉阳树的图案被最终选中了。正是缘于我们从小就熟悉那句诗:‘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最佳创意奖和网络最佳人气奖得主、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大三学生孟诗阳表示,自己希望借助汉阳树坚韧的品质,表达对各类志愿者的敬意。

  在孟诗阳的作品中,大胆运用了金黄色的银杏树叶构图和色调,相比传统“红马甲”,在兼顾实用性的同时更显年轻和时尚,让人不禁眼前一亮。

  最具实用奖获得者李柏慧是一名大三学生,不仅是参赛者同样也是一名志愿者,暑期参与社区值守和城市交通疏导让她对志愿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她的作品《他和她和它》中,大胆地将病毒元素融入设计之中,引来现场观众颇多关注。“运用病毒元素是想体现2020年我们所经历的新冠疫情,他和她和它,代表着大家为美好的愿景共同努力。”

  半城“红马甲”托起“大爱之城”

  江城处处文明风,汉阳满城志愿红。

  近年来,汉阳区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专业服务志愿化”,加快打造“志愿服务之城”。他们参与社区值守,宣传垃圾分类,帮助困难群体;他们为外地乘客答疑解惑,向过往游客推介知音文化;他们扎根社区,当起义务调解员,让矛盾纠纷不出家门……“红马甲”在这座“志愿之城”无处不在,他们用自己的爱和奉献,让汉阳处处充满了温暖。

  “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将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传递。”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汉阳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区域化、网格化、信息化”三化党建为引领,在汉阳区设中心、11个街道设所、116个社区设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依托全区363个红色驿站,通过百姓“点单”、站所“送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将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截至目前,汉阳全区注册志愿者47.2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56.3%,注册志愿团体449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9645个,33.83万人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13万小时。志愿服务数量、占比及活跃度,均位列武汉市第一。(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清顺 王峻 通讯员 刘晶晶 曾建 黄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