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秭归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11-24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省里来了艺术家 鲜活宣讲劲逮逮

  天公作美,连着阴雨两日的宜昌市秭归县西陵峡村在11月23日迎来碧空万里。江风拂过,脐橙已挂满枝头。

  23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湖北省文联“五个一”文艺工程惠民演出在西陵峡村龙舟主题广场迎来高朋满座。由“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带来的十余个节目轮番上演,掌声与欢笑冲向广场上方的朗朗晴空。

著名曲艺家陆鸣表演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

  把农民富裕起来的面貌跳给大家看

  “哟!劲逮逮,哟!劲逮逮,敲的那个脚板板硬起来,十八弯山路脚不歪……”激情澎湃的表演唱《敲起琴鼓劲逮逮》旋律在巍峨的链子崖下奏响,现场数百名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紧接着,歌曲《红船》《你的答案》《把一切献给党》《丰收中国年》《常来常往》、相声《说硬道软》、川剧《变脸》、杂技《力量》、黄梅戏《江姐——春蚕到死丝不断》、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歌舞《农民人真伟大》《不忘初心》相继亮相。

  其中,《农民人真伟大》是唯一一个由当地村民倾心准备的节目。“希望把农民富裕起来的面貌跳给大家看。”

  64岁的杜祥英、郑缝振以及58岁的熊红平是该节目的表演者,在他们看来《农民人真伟大》体现了农民的品格——朴实勤劳。杜祥英介绍自己在生活中从未化过妆,为了这次演出特地涂上了漂亮的口红,“今天还是我的生日,我特别开心,特别幸运。幸运的是我们不仅代表西陵峡村屈原镇来演出,也看到了省里来的这么多艺术家的好节目。”

  杜祥英口中难得一见的艺术家,包括湖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得主程丞。

  在表演前,程丞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了这次带来的节目黄梅戏《江姐——春蚕到死丝不断》。“江姐是我们所熟知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党的英雄人物。希望通过演唱,让大家产生一种情感共振,更加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广场上演出和在剧场不同,走进老百姓中间的程丞为了让当地观众听得清楚,特别将力气放在了吐字发音上,“春蚕到死丝不断,留赠他人御风寒,蜂儿酿就百花蜜,只愿香甜满人间……”

省剧协副主席、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程丞表演《江姐·春蚕到死丝不断》

  把党的方针政策说唱给大家听

  65岁的吴学桂在西陵峡村种了大半辈子脐橙,观演后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很开心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陆鸣这次出现在他面前,还为他和乡亲们表演了非常好听的湖北大鼓。

  对于自己这首深得观众喜爱的新作《百年创辉煌》,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陆鸣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作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里的“两个确立”“十个坚持”等表述融入到唱词中。“曲艺的特点就是传播快,朗朗上口。但不到一周时间,进行作词作曲和现场演出,难度非常大。我们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第二天就开始闭关创作,直到演出前还在熟悉作品。为了让老百姓更爱看,我们在作品中将不同年代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春天的故事》等融入湖北大鼓中,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词结合起来唱给大家听。湖北大鼓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通过湖北大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正能量,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同样,省文艺志愿者、武汉说唱团演员刘智鹏和搭档胡途表演的相声《说硬道软》,通过一“硬”一“软”的子母哏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演绎出来。“相声能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希望观众听了能乐,乐之外还有一定的琢磨。”

  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看文字可能一时难以领会全会精神,也可能没有专门时间和学习途径。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表达全会精神,鲜活、生动,而且记忆深刻,富有感染力。”

村民们兴致勃勃观看演出

  下一站将走进赤壁和洪湖

  演出之外,当天还进行了湖北省文艺家创作采风基地及孟庆星、罗海东、樊利杰、柳国良书法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演出前,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孟庆星专门带领湖北书法名家为西陵峡村峡江老年人俱乐部的书友们进行了书法培训。孟庆星表示,“湖北书法界将进一步用书法文化化人育人,唱响主旋律,用浓墨重彩讴歌新时代。”

  据了解,这场活动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湖北省文联“五个一”文艺工程惠民演出同属于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系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介绍,“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下,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长期活跃在基层,受到老百姓喜爱。我们通过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创(作)演(出)培(训)一体化,调动起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积极性。我们始终相信,只有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老百姓服务并深受他们喜欢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12月,湖北省文联还将发挥文艺优势,陆续在赤壁、洪湖等地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宣讲全会精神“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活动,同时,发动12个艺术门类,开展全会精神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将全会精神宣讲好,宣讲实。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宜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秭归县委、秭归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秭归县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32万网友和当地村民通过线上线下观看了演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王旭)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