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基层宣传六中全会精神

A-   A+
发表时间:2021-11-24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艺宣讲百姓赞 党的声音进万家

  

11月23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北省文联“五个一”文艺工程惠民演出走进秭归西陵峡村。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送去温暖和欢乐,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连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各地各级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校园、社区、军营等,通过音乐、舞蹈、曲艺、书法、绘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文艺轻骑兵来了,鲜活宣讲到咱村

  西陵峡畔,欢声阵阵,歌舞缤纷。11月23日,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的老百姓们迎来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精彩演出。

  当天,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湖北省文联“五个一”文艺工程惠民演出,在该村屈原广场举行。现场数百村民和32万网友通过线上线下观看了演出。

  歌曲《红船》《把一切献给党》、杂技《力量》、相声《说硬道软》、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来自省城的文艺家们,纷纷献上精彩节目,引来阵阵掌声。

  除了文艺演出,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还深入西陵峡村漫云基地,孟庆星、罗海东、樊利杰、柳国良等书法名家为峡江老年人俱乐部的书友们现场进行辅导。

  “听说今天有演出,好多村民一大早就赶来,村里也特别准备了自己的节目。演出太精彩了,感谢省里的文艺轻骑兵给我们送来文艺大餐和鲜活生动的宣讲。”西陵峡村干部代表说。

  “除今天演出作品外,不少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文艺作品也已创作完成。”省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文联还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赴赤壁、洪湖等地开展文艺轻骑兵文艺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编排多彩节目,传递精神伟力

  优秀的文艺作品,凝心聚力,鼓舞人心。

  “听说要来秭归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就用很短的时间改编出这个新作品,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把全会精神传播开来。”11月23日,参与秭归西陵峡村演出的武汉说唱团演员刘智鹏说,他和搭档胡途表演的相声《说硬道软》,尽可能诙谐幽默地讲述了群众的切身感受,“从现场看,观众反响很好,效果还不错。”

  “大鼓一敲豪情万丈,北京喜讯传四方,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举国上下热烈反响普天同庆喜洋洋哎喜洋洋……”11月22日,囯家级非遗项目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付群刚老师的原创新作《六中全会精神放光芒》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线后,引来好评如潮。全曲表达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两项决议”“两个确立”的肺腑心声,鼓舞人民群众紧紧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以上,是我省广大文艺轻骑兵饱含激情,创编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文艺作品的一个缩影。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曲艺文艺轻骑兵的优势,湖北省曲艺家协会向全体会员发起了征集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曲艺作品的专项活动。

  “目前已收到了不少作品,会员们参与十分踊跃。”省曲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作品进行集中打磨提升,之后参加“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六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演出等活动,同时入选作品将在湖北曲艺、湖北文艺网以及各大媒体平台展播,持久深入地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人民群众,文艺力量最动人

  “晴空万里艳阳天,中华大地喜欢颜,北京刚刚开了会,会议开了四整天,习总书记作讲话,字字句句记心间……”欢快的舞蹈,通俗的快板词,引来乡亲们掌声阵阵。

  11月17日,十堰市郧阳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走进该区青曲镇杨家沟村。该区“红色文艺轻骑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六中全会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传到村民心坎里。

  “节目很精彩,我们农民们都看得懂,非常接地气,既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非常受教育,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村民们对宣讲活动纷纷表示点赞。

  诗朗诵《荣光》、三句半《六中全会闪金光》、湖北大鼓《十个“坚持”是法宝》、歌伴舞《再唱山歌给党听》……连日来,南漳县精心编排了5个文艺节目,以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的方式,通过展板解读+现场授课、快板、三句半、湖北大鼓、诗朗诵和图片展、剪纸展、篆刻艺术展等,广泛生动地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根植人心。截至11月23日,这一形式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开展宣讲已达12场次。

  连日来,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陆鸣参加了多场下基层演出。23日在秭归西陵峡村,他表演的湖北大鼓《百年创辉煌》,将全会《决议》中的“两个确立”“十个坚持”等巧妙融入到唱词中,引来台下群众一同哼唱。

  “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文艺精品,传递党的声音,是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所在!”陆鸣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王旭)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