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资助学生暖心更细心

A-   A+
发表时间:2021-11-23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冬衣棉被“送上门” 款式多样“不撞衫”

  “很感谢学校免费提供冬衣,让我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1月11日,在中南民族大学“冬衣试穿”现场,该校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周对学校的暖心举措表示感激。试穿结束后,该校将根据学生选择的款式、尺码,把新衣服和新棉被打包“送上门”。

  免费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冬衣棉被,在中南民族大学已坚持开展了多年。

  这是该校学生资助工作中的暖心一幕。该校铺就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资助网络,始终贯彻“用好每一分钱、做好每一件事、关注每一个人”的资助原则,形成了“受助—自助—助人”的资助育人模式。

  用好每一分钱,推动帮扶精准化

  中南民大以精准资助的理念推进帮扶精准化,提出“把每一分钱都扎扎实实地花在学生身上”。

  该校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数据库,设立了救助基金、专项补助、临时补助等资助项目,通过深入学生宿舍走访、辅导员家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城互访”等方式,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精准帮扶,更好地做好罹患重大疾病学生、重度残疾学生、突发困难学生等群体的资助工作。

  “老师们千里迢迢来到我家,对我说:‘你们绝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上学。’”家住新疆的学生阿斯姆说,自己很感激学校的关爱与帮扶。

  去年疫情期间,中南民大向184名本预科生发放补助金12.64万元;后续为帮助学生顺利返校,向38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路费补助54.53万元;线上开学后,向全体在籍学生发放了每人100元、总共近280万元的流量补助;河南、山西等地遭遇暴雨洪涝灾害时,向受灾地区的78名学生发放补助金7.2万元……一项项及时发放的补助,解困更暖心。

  做好每一件事,强调服务细致化

  每年9月开学,中南民大会选出5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预科新生,为他们的校园一卡通发放200元生活补贴。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入学爱心礼包”一直是该校的暖心之举,今年为学生发放了面值400元的“爱心礼包物资提货券”,让他们自主购置所需物品。

  始终注重资助的人文关怀性,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中南民大将资助细致地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不断优化受助体验。

  该校近两年发放冬衣棉被,采取“线上一键申请选衣、线下分批试穿、专人配送上门”的方式,冬衣款式也逐年增加,今年的款式超过40种,既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又避免款式重样,保护学生隐私。

  中南民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校还升级回家路费行程补贴,将高铁、动车、普铁硬卧纳入资助范围,“让学生返程路上更舒适”。

  关注每一个人,倡导“资助+教育”一体化

  扶困,更要扶智、扶志。中南民大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形成了“帮扶—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该校积极推进“成长守望计划”,对接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学业预警制度,成立蓝途、小荷、好巴郎、石榴红等学业发展辅导工作室,帮助受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当年正是老师的帮助和鼓励,让我找回自信,顺利融入了学校大家庭。”曾担任中南民大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的阿依佐合热,2014年从新疆来到中南民大求学。在好巴郎工作室的帮助下,她迅速成长,并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辅导员。

  2019年,中南民大实施“三个一千万”计划,即投入一千万深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投入一千万提升与国内知名大学、优势学科联合培养学生水平,投入一千万加强国内优质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及学生实习实践训练,并向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一定倾斜。

  多年来,中南民大还成立了多支资助育人学生团队,实施“成长导航”工程,践行励志、感恩、诚信教育,强化学生“服务、回馈、奉献”的责任意识,受助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励志典型人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梁任晖 谭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