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叩开居民心门 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A-   A+
发表时间:2021-11-22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说全会、传党史、听心声、解难题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在武汉,社区坚持把学党史与推动社区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社区来敲门

  11月18日下午4点,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广场上铺满阳光,64岁的刘梅霞、70岁的周九英、81岁的况筑莲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我们仨,年纪隔了一代人,但比家人还要亲!”独居老人况筑莲说,她腰椎间盘突出发作时,另外两位老人会不约而同帮她买菜,“菜买重了,不要钱,常有的事。”

  东湖新城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原村民仅200多人,现在来自武汉市内外的居民有4000多户1.2万人。

  “要问出处,我们都是东湖社区居民,住在这里很荣幸!”刘梅霞说,疫情期间,社区不间断的上门关怀,让不同年龄、身份的人打破交往的“玻璃门”,在社区大家庭融为一体。

  近两个月,社区还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介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工作者、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纷纷走近居民听心声、办实事。

  10月,由下沉单位省委办公厅、武汉市旅体集团筹集40余万元资金搭建的舞台雨棚立起来了,音响、灯光设备一应俱全,居民文娱活动有了好去处。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投资近100万元建设的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直流快充站投入使用。“一台车30度电,半小时就能充好,每度电比一般充电站便宜5毛钱。”顺路来充电的T3司机周师傅说。

  在省委办公厅、武汉市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居民多年来心心念念的难题——不动产权证办理正式落地。

  “现在生活各方面都好,像是掉到蜜罐子里了,这个月没用完,下个月又来了!”况筑莲一句话,引得邻居们笑声连连。

  她们身后,一人高的LED屏幕上,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正在滚动播放。

  阳光照进老旧小区

  11月18日下午6点,江汉区常青街八达里社区书记肖汉梅忙得没顾上吃晚饭,一口气爬上江北园丁苑小区7楼,依然是快人快语——“您好!我们来征求您对小区改造的意见。”

  这是江北园丁苑、航侧小区两个老旧小区划到八达里社区辖区范围的第三天。江北园丁苑小区刚被纳入江汉区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连续两晚,肖汉梅发动全体社区工作者加班,逐家逐户敲开550余户居民的家门,问询意见。

  房屋漏水、加装电梯、污水管网改造……一扇扇门被敲开,一个个诉求被记下,一张张脸,从心存疑虑到理解支持。

  当晚,在航侧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先富的家中,肖汉梅开门见山:“守门的值班人员,我特意观察到,好几次人都不在帐篷里。”

  今年9月,航侧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初步完工。这个5年来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新增了门闸、停车位等设施。按理说,门口临时搭建的值守点可以“退休”了。

  5年里,尽管小区居民从未交过物业费,叶先富还是凭着热心肠,促成了小区电路的改造升级,成为小区居民公认的“老大哥”。他担心,没有专人24小时值守,门闸修了也不敢用。

  “临时值守点条件差了,人肯定待不住,必须立即做一个岗亭。”肖汉梅老旧小区管理经验丰富。

  当晚7时,肖汉梅跟叶先富在航侧小区门口,贴着地面拉起了卷尺。“这里放一个行军床,这里要安装空调。”暮色中,两人忙前忙后,为了给居民一个更安全的未来。

   承载期许,不负明天

  “过去,人们住的是茅草工棚;今天,全区高楼林立;

  过去,老弱病残人无靠无依;今天,社区敲门组天天来家关心你;

  过去,居民有困难只能在家着急;今天,社区定期到家、就地解决问题;

  ……”

  11月19日早上9点,在青和居社区18栋,78岁老人李万云神采飞扬地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朗诵自创诗歌——《习总书记,我想告诉您》。

  退休前,李万云与爱人毕旺娣都是办公室职员,有抄写笔记的爱好。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仅一周左右,两位老人的手抄本上,已经写满、贴满了摘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日报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都被剪下来粘贴在手抄本上,重要部分划线标红。

  “《决议》是在总结经验,是在谋划未来。下一个一百年怎么过,习总书记有全盘的打算,一定会说到做到。”毕旺娣坚信,祖国的明天肯定比今天更好。

  上午,在青和居社区举办的青山绿水红钢城学习园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交流发言掷地有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14年的社区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真正理解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的责任感愈发强烈。”社区书记桂小妹说。

  “青和居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人群多。社区网格员是最直接面对居民群众的人,我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用真心聆听民声,及时解决居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所需!”社区预备党员朱明霞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