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以书香助推好学尚能之风

A-   A+
发表时间:2021-11-19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17日,黄冈市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开进黄冈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全民阅读”送书进校园活动,为师生送去精心挑选的1000余册红色图书。老师们为之点赞:“引导孩子们热爱阅读、广泛阅读,对于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和爱国情怀是非常重要的。”

  本月上旬,该馆还与黄州区西湖街道红卫社区联合设立分馆,并配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等类别的图书350余册,方便社区居民读书、借书,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居民们欣喜不已:“家门口有了图书馆,以后可以就近借书了!”

  黄冈素有崇文重教、书香传家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书法城”“中华诗词之市”。近年来,该市围绕“好学尚能·书香黄冈”的主题,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该市加大服务力度,创新方法手段,扩大宣传效果,努力引导社会上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切实推动书香家庭、书香学校、书香机关、书香社区的建设,让书香充盈每一个角落。

  黄冈新华书店遍布各个县市区,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书吧、农家书屋和社区、校园、军队图书室作为延伸,初步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阅读设施体系。遗爱湖书城自2019年运营以来,已成为黄冈文化新地标和全民阅读活动中心之一,并获评全国“年度最美书店”。

  黄冈每年结合4月23日、9月28日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以读书日、读书月、活动周、读书季、读书节、图书展等为抓手,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该市着力打造“童之乐”“我们的节日”“临皋讲坛”等阅读推广品牌,并引领数字阅读新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引导全民阅读。

  2018年,在“农家书屋伴我行”演讲比赛基础上,“黄州读书人”讲书大赛应运而生,为爱读书的黄州人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文化平台。经过持续4年的全力打造,该活动已逐步发展成为具备一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并创新了“走进校园”“走进红色故里”巡讲形式,每年通过线下线上参与和观看的人数不断攀升。

  据介绍,黄冈下一步将在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继续发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综合阅读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市民阅读需求,总面积15000平方米的黄冈市图书馆新馆正在建设中。黄冈市图书馆馆长李凯说,“按照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原则,新馆已完成内部功能布局,届时图书馆藏书总量将大大增加,每年还将固定投入经费购置新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段欣荣 李思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