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864名大学生村医上岗 实施专业培训

A-   A+
发表时间:2021-11-18 08: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学生村医杨海燕整理村民电子健康档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摄)

  大学生村医黄婧为村民提供诊疗服务。(通讯员 孙苗 摄)

  上午接诊村民,下午上门随访、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1月15日,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卫生室23岁大学生村医黄婧忙了一整天。得益于曹店村67岁老村医杨正华的“传帮带”,黄婧的工作技能日益娴熟,成为我省“乡村医生配备”的鲜活案例。

  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有乡村医生3.9万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10%,中专学历占74.8%。大学生村医“接棒”,实现村医队伍“血液”更新,迫在眉睫。

  农村是当前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环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织牢织密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让农村居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拿出1万名事业编制补强基层医疗卫生岗位,让每个村都有1至2名大学生村医。

  我省提出,2025年实现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乡村医生。今年,“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列为湖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首位,由省委主要领导带头领办,省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共同推进落实。

  早在2014年,宜昌、襄阳、十堰等地就先后开始实施“财政保障、本土培养、乡村一体”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大学生村医。宜昌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县管、乡聘、村用”的乡村医生激励措施,这些都为村医培养积累了经验。

  此次,我省明确划出建立和完善大学生乡村医生培养机制“路径”,通过订单定向培养、社会招聘、上级机构派驻巡诊、学历提升四种途径方式,提高大学专科学历的乡村医生比例。实施专业技术培训、提升薪酬待遇、畅通职业晋升通道等措施,增强村医岗位吸引力,确保大学生村医“留得住”“用得好”。

  今年秋季,全省1538名订单定向培养的大学生村医入校就读,超额完成本年度计划;乡镇卫生院派出医务人员1069人到村卫生室巡诊、下沉进村;面向社会招聘162名大学生村医;在岗乡村医生学历提升逐步铺开,已报考或在读者达2008人。据省卫健委统计,截至11月,全省在岗大学生村医4864人。

  “乡村需要大学生村医,村医大有可为,我一定好好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黄婧信心满满地说。(湖北日报 记者龙华、胡蔓、曾莉、通讯员孙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