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讲坛2021年党史主题系列讲座巡礼

A-   A+
发表时间:2021-11-18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长江讲坛党史主题系列讲座走进革命老区黄冈。(黄冈市图书馆供图)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主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王亮 摄)  

  初春发芽,深秋结果,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百年奋斗 接力辉煌”——党史主题系列讲座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沉浸式”的巡讲——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红船启航处,到伟人故里、红色热土,15场巡讲足迹遍布省内外,沉浸式的体验,深深吸引、打动受众。

  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中央党校教授回顾百年党史,有中国作协副主席讲述历史人物故事,有著名指挥家现场赏析红色歌剧,有美术馆馆长展示经典画作,丰富多元的内容和形式在线上线下赢得广泛关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长江讲坛圆满完成党史主题系列讲座,向广大党员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立足长江 讲好湖北红色故事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长江讲坛2021年党史主题系列讲座刻下特殊印记。

  3月16日,长江讲坛沿江而下,首场党史讲座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开启。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的讲座“影响列宁的三个中国人”中,汉口茶园学徒刘峻周的故事抓住了听众的耳朵。列宁曾把刘峻周请到克林姆林宫,感谢这位“高加索的中国茶王”的茶叶一条龙产业链对苏维埃政权的经济支撑。“与刘峻周的接触中,看得出列宁对这位中国茶王的欣赏和好感,这也间接地构建列宁对中国的印象。”何建明说,“历史是由人创造的,要更深入、更准确地了解党的历史,还需要了解党史中一个个真实的人物。”

  在浙江嘉兴,长江讲坛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国清向嘉兴市民讲述“中共一大上的五个湖北人”。十三位“一大”代表中,湖北籍五位,湖南籍四位,江西、山东、贵州、广东各一位。为何出席“一大”的湖北人最多?陈国清指出,政治上,湖北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近代民主革命的潮流洗礼了湖北人民,人心倾向革命;文化上,荆楚大地积淀了人心思读、求学救国以及追求新文化、新科学的文化氛围;经济上,武汉是全国第二大产业中心,新兴的无产阶级迫切要求走向政治舞台;地理上,湖北有区位优势和近代铁路等交通便利,为湖北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创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

  在湖南长沙,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应邀到湖南图书馆主讲《英雄土地 伟大人民》,再次把湖北的红色故事传播到省外。“湖北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红色土地热血铸就,全省70万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共有83个老区县(市区),855个老区乡镇;革命战争年代,湖北先后有31位省委书记英勇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授军衔,湖北产生235位开国将帅,占总数的14.6%。”何光耀说:“回看走过的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接力奋斗,共同谱写了壮丽史诗;远眺前行的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必将在新征程上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依托品牌 搭建红色文化平台

  长江讲坛是湖北省代表性公共文化品牌。2013年3月,省委、省政府指示“图书馆不仅是藏书读书之地,还应该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长江讲坛在春天应运而生。至今,长江讲坛已邀请近500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访演讲,其中不乏诺贝尔奖得主、院士、著名作家、经济学家以及众多领域的领军人物,成为国内知名的文化交流平台。

  依托长江讲坛品牌,2021年,湖北省图书馆特别策划“百年奋斗 接力辉煌”——党史主题系列讲座活动,搭建起一个“以史为题”的红色文化平台。

  4月28日,嘉兴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陈水林带着主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红船精神”来到武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的源头——红船精神讲起,探讨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与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精神、当代中国精神、红色基因的核心内容的关系。

  6月18日, 由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八位教授联袂撰写的党史普及读本《中共党史十二讲》在京举行首发式。4天后,该书撰写者之一、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就应邀做客长江讲坛,为广大读者和多家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深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

  7月13日,“传承红色基因 再铸中部辉煌”——中部六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讲座巡讲来到湖北,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深入阐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不仅在长江报告厅这一主阵地开展讲座,长江讲坛还把党史主题讲座带到省内多个地市,让红色文化平台服务延伸到基层。

  在罗田县大河岸中学,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小燕老师为师生们讲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及经验启示”。在黄冈市图书馆,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以“回眸百年辉煌党史 再续时代发展新篇”为题,结合党的文献与著作、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对百年党史作了深入阐述。在宜都市图书馆新馆开馆之际,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苏升乾以“历史的坐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创新”为题,系统解析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取得胜利。

  多元传播 展示荆楚红色画卷

  15场线下讲座,半数开展线上直播,与时俱进的传播形式、丰富多元的讲座内容,为广大受众展开一幅壮美的红色画卷。

  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是从湖北走向全国的红色经典,半个多世纪常演不衰,仅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已演出该剧3000多场,平均每年60多场,创造了歌剧史上的空前纪录。原湖北省歌剧团团长、著名指挥家王秀峰参与并见证了《洪湖赤卫队》的诞生与发展,他来到长江讲坛,以讲赏结合的形式,再次让“洪湖水”在人们心中唱响。

  美术经典作品《在大风大浪中前进》《考考妈妈》《婆媳上冬学》《红烛颂》《莽莽中原逐鹿时》都出自湖北艺术家之手,10月23日,观众们通过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的讲座“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再次见到了它们的身影,并了解了更多经典画作的背后故事。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也带来讲座“红色主题绘画赏析”,以“建党、建军、长征、抗日、建国、开国、援朝、建设、改革开放、抗灾与崛起”十大主题为线索,系统梳理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绘画作品,彰显了深层次的人文关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北是不断夺取全国胜利的战略枢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湖北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主要战场;改革开放时期,湖北是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试验地和示范地。”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在讲座“百年党史中的湖北征程”中说,“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湖北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为题展开回顾与思考。他说,我们要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志于大道、担当大任、奋力大公、行彰大爱、身弥大勇的特质,讲政治,勇担当,增本领,正作风,强精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百年奋斗 接力辉煌”党史主题系列讲座,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出发,循着先辈的足迹前行,以一场场沉浸式的讲座活动再现伟大历程。

  湖北省图书馆从1953年开始举办公益讲座,2013年形成“长江讲坛”知名品牌。到2021年,长江讲坛公益讲座品牌已持续运作9年,在馆内外共计举办讲座活动逾600场,现场观众总数超过28万人次,不少讲座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长江讲坛将继续打造品牌,开拓阵地,朝着持续传播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聚力而行。(湖北日报 李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