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独腿”厕管员守一方洁净 得一片民心

A-   A+
发表时间:2021-11-18 10: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洪山区中航工业武仪阳光社区是个“年过半百”的老旧小区。这几天,看到轮番有人到小区的公厕考察“独腿”厕管员熊玉枝,居民们坐不住了。

  “不能调走我们的‘所长’,让她在这里干到退休吧!”

  “给她涨工资!你们到处比比看,这一定是全市最干净的公厕!”

  “公厕是我的‘责任田’,把活儿干好,就是守住本分”

  75岁的周国佑1963年起就住在这个小区。据他介绍,这处公厕与小区同龄,因设施老化、缺少管理,长年灰不溜秋,让人下不去脚,周边群众意见较大。

  “熊玉枝一来,厕所就变了样,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渍、蚊虫,大家都很佩服她。”周国佑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据了解,2015年,洪山区城管执法局将公厕“收编”,发布公益性岗位,聘用熊玉枝当“所长”。熊玉枝清楚地记得,第一天上班,她是用鼻子找到岗位的——公厕卫生状况糟糕,门前空地杂乱、地面瓷砖磨损严重、便池里藏污纳垢、部分设施损坏。

  拿起消毒剂、清洁用品,熊玉枝将公厕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3天后,公厕焕然一新。当年8月,洪山区城管执法局将阳光社区的公厕纳入改造范围。面对升级改造后的“新家业”,熊玉枝更是爱护有加。“既然选择这个工作,公厕就是我的‘责任田’,把活儿干好,就是守住本分。”

  6年来,无论节假日还是休息日,她雷打不动守在公厕。上班前,提前准备好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一有人如厕完,立即打理,人少时也半小时查看清扫一遍。为避免老人滑倒摔跤,她还仔细擦干地面水渍,下雨天还会事先铺上防滑垫。

  “你看这地面、墙面、门帘,都摸不到灰,前前后后的百叶窗,擦得一尘不染,她用过的拖把、抹布,晾出来干干净净。”85岁的熊文秀拉着记者边看边赞叹。

  在熊玉枝的维护下,阳光社区的公厕实现了“五维”精细管理,即:便池水池无污垢,墙面隔板无灰网,盆台地面无水渍,设施设备无损坏,公厕内外无异味。在洪山区200多家接受考评的公厕中,长期排名前十位。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我想靠自己把事情做好,一勤无难事,一懒毁所有”

  公厕一墙之隔,有个约4平方米的厕管员休息区。“她在上班时间从不离开公厕半步,好像怕公厕跑了似的。”居民吴秀美说。休息区内没有窗子,夏天温度高达40度,冬天冷风直往里灌。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我想靠自己把事情做好,一勤无难事,一懒毁所有。”一直以来,熊玉枝对待工作都一丝不苟。2岁时,她的右腿因意外受伤被截肢。这么多年拄着拐杖,她做饭洗菜、卖报制衣,比起身体健全的人毫不逊色。

  公厕门前的空地上曾经满是杂草和石头,下雨天,进出公厕的人一步一个泥脚印。熊玉枝一直惦记着这个问题。2019年10月,社区实施路面黑化工程,这块空地并不在施工范围内。熊玉枝多次和施工队商量,最终凭着执着打动施工队。他们在公厕门前做了一条与小区主干道连接的小路,并做了“刷黑”处理。

  凭着一条腿,熊玉枝也能化身多面手。她自己购买油漆,定期为公厕铁门进行养护;公厕旁的工具存放处,地面没有硬化,熊玉枝找来水泥和砂石,一点一点把地铺平硬化……洪山区城管执法局公厕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熊玉枝遇到问题都是自己解决,不愿给站里添麻烦。

  “熊玉枝值得每一个居民的尊重与感激。”77岁的居民周健美说,大家听说熊玉枝要调到其他公厕去,纷纷向她所在的单位反映,阳光社区离不开她,她不止是厕管员,更是大家的“贴心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黄旸 刘洪凯 朱仙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