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乡村版老年大学火爆出圈 爹爹婆婆忙完了农活来学跳舞

A-   A+
发表时间:2021-11-18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年大学里婆婆们随着音乐起舞

 

  村民们在吹唢呐

  拿出唢呐试了试,背着黑色单肩包,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的程守忠整理一下头上红色帽子,神采奕奕地出门了。

  11月16日,他盼了一周的凤凰老年大学再次开课,程守忠迫不及待上课堂。放在过去农忙闲时,他直接打麻将放松去了,自从凤凰镇老年大学开课后,他就换了一种活法:学唢呐,积极参加老年大学里的学习班、特长班、培训班、健身班。

  “有了老年大学,我们农村生活也丰富起来,牌友都不喊我了。”程守忠笑起来了。

  老人用水管自制笛子演奏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凤凰老年大学。排练厅里,67岁的程珍喜婆婆戴着小红帽,穿着裙子,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自己也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会出来学跳舞。”程珍喜红着脸,双手捂嘴笑起来了。

  程珍喜家住新洲区雷寨村,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喜欢跳舞,但家里没有条件,这份小小的心愿埋藏在心底,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淡忘。近年来,家里的土地流转后,她平时只需要管一管菜地,接送孙子上下学,生活比较清闲。直到2017年,她从乡邻口中得知凤凰镇上开了一家老年大学,可以学习曲艺、舞蹈、乐器等,她便报了名。如今,她学会了吹葫芦丝、唢呐,表演藏族舞、民族舞不在话下。

  人群中,有一名拿着白色长管演奏的大爷,他叫温百久,今年65岁,来自关圣村。他手中演奏的笛子,是他利用一根PU水管自制的。“我非常喜欢乐器,在老年大学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非常开心。”温百久说。

  他家离凤凰老年大学有4公里左右,骑自行车要半小时才能到。为参加当天的培训活动,早上5时许,温百久就起床了,干完地里的农活,检查好菜园,晒好萝卜,背上“凤凰老年大学”专属小书包,骑上自行车,赶到凤凰镇上课。像这样忙碌的日子,温百久一点也不嫌麻烦,因为上课是他最期待的时候,“村里其他人都喜欢打牌、搓麻将,我就爱到老年大学来,不管多远我都很乐意,很开心,我的妻子有空也会一起来上课。”一提起老年大学,温百久脸上堆满笑容。

  授课教师是当地医生老师

  凤凰老年大学校长陈双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老年大学是2008年创办,学校里设有学习班、特长班、培训班、健身班,还开设了法律、国学、音乐乐器、医疗保健、历史、舞蹈曲艺语言类等课程。这些课程是根据农村老人实际情况安排的,每周安排半天上课,结束课堂学习再参加特长班学习。授课老师均来自当地,有的是社区医生,有的是小学老师,还有的是原来学员转变而来,大家都是义务服务。

  今年41岁的郭志军是凤凰镇社区医生,从2019年年底开始,他除了在社区医院或者下乡给村民们看病外,还穿着白大褂背着医疗箱来到老年大学讲课,这对他来说是一份特别体验。“都是做公益活动,大家都是乡邻,彼此认识,我讲课的内容主要是给村里人看病发现的问题,给大家一些健康提醒。”郭志军说,为了让老人们能够轻松接受课堂内容,他会选择贴近村民生活的主题讲课。

  68岁的陈福先是凤凰镇中心小学返聘教师,现任老年大学音乐教师,他带着村里同龄伙伴们一起学乐器、唱歌、排练。“他们中很多人原来不识谱、几乎没有音准,现在已经能够顺利参加表演,进步很大。”

  69岁的郭乔松几年前每天跟着学员们一起学习乐器,现在成了特长班牌子锣鼓老师。“我不仅教班上的学员,还会回去教村里空巢老人。”郭乔松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村民感叹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采访过程中,68岁的李集街卫星村村民曹先富不时感叹,自己在老年大学学到真东西,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老年大学内热闹非凡,课堂外也有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凤凰镇居民魏大妈就是其中一位。她带着3岁小孙子,站在门口望着程珍喜他们表演,“如果我有时间的话,也想参加。”魏大妈的视线一直没离开屋内的表演者们。

  校长陈双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老年大学以前上课类似于打游击的方式,四处租借场地,从最初不到几个人参加上课,到如今已有100多位老人参加。学员年龄在50岁至78岁之间,其中60%为附近村庄的村民。 2019年后,在新洲区政府和凤凰镇政府支持下,他们不仅有了固定教学场所和活动室,还有了阅读室,学员们下课后,便可到阅读室内读书。“村民平时在家务农,没事的时候再来学校上课,所以我们每周上半天课程。”陈双旺介绍。

  11月12日晚,陈双旺收到凤凰镇关圣村村民程长庚发来的短信,程长庚说自己在群内看到老年大学的消息,自己擅长拉二胡,非常想报名参加乐队,想来报名上课。“老年大学欢迎所有人来上课。”陈双旺回复。(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通讯员 刘慧 王帅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