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支团队摘获世界合唱比赛金奖

A-   A+
发表时间:2021-11-17 09: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湖北省音乐界再传喜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视频合唱大赛中,湖北有三支合唱团队获得最高奖EXCELLENT(杰出)金奖。

  世界合唱比赛是由总部设在德国的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组织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的合唱赛事之一,今年因疫情因素,比赛首次采用了“虚拟合唱村”平台,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多支合唱团参加了线上和线下比赛,比赛结果分为:EXCELLENT(杰出)、VERY GOOD(非常好)、GOOD(好)和Participation award(参与奖)。

  经激烈角逐,湖北省三支合唱团获得本次比赛最高奖(杰出金奖),其中武汉音乐家协会合唱团获VP4民谣组杰出金奖,武汉音乐学院音教学院合唱团(东方神韵合唱团)获VP2成年合唱组杰出金奖,宜昌市三峡风合唱团获VC1阿卡贝拉虚拟合唱组杰出金奖。

  三支团队摘取金奖,充分展现了我省合唱艺术的雄厚实力。

  据介绍,武汉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8月,该团以开阔的视野、科学的合唱理念、较高的艺术追求,制定科学严谨的训练计划,曾在中国青岛(即墨)国际合唱比赛获杰出贡献奖(一等奖),在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荣获成人组金奖。

  武汉音乐学院音教学院东方神韵合唱团组建于2006年,成员为在校本科生,建团以来一直秉承以丰富学生对世界各地音乐的认识、获得高水平的音乐表达力和建立高标准的音乐审美观念为教学目的。该团在“世界合唱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CCTV青歌赛”“中国合唱节”等大赛中均取得不菲成绩。

  宜昌市三峡风合唱团则成立于2004年,团员60多人均为文化志愿者。该团规范管理,严格训练,致力打造精品文化,曾获“全国中老年合唱比赛”“中国民歌合唱节”等大赛金奖。

  “湖北是名副其实的合唱大省。”武汉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鲁艳说,湖北及武汉人民素来有热爱合唱的传统,抗战时期,武汉曾是全国产生抗战合唱歌曲最多的城市。2016年,中国合唱协会授予武汉市“中国合唱基地”称号,活跃在武汉及周边基层的合唱团队达千余支。今年7月在汉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中,38个获金奖的合唱团队中湖北团队占了19个,“大武汉的合唱水平确实高,让我大开眼界。”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陈家海教授对此赞不绝口。

  据介绍,近年来,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高校资源等优势,使得湖北优秀合唱团队竞相涌现。这其中,高校大学生合唱团、中老年合唱团等均比较突出。此外,我省合唱指挥、合唱作曲编曲方面也是人才辈出,整体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周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