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共建共治共享” 基层治理强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11-15 11: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13日,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居民沐浴着秋日暖阳,生活舒适又惬意。

  “我们要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心潮澎湃,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将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全力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笑容更加灿烂。

  东湖新城社区是一个还建小区,有3000多户、1.2万人。

  去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东湖新城社区,给大家加油点赞。

  牢记殷殷嘱托,在社区大党委带领下,东湖新城社区每一天都发生新的变化。“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党组织凝聚力越来越强。”陶久娣分享着社区的“最新动态”。

  社区老党员自发成立“老东湖巡逻队”,90后谢小玉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还有一支重要力量——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他们给社区大舞台装顶棚、安射灯,群众演出再也不怕风吹雨淋;235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探头社区全覆盖……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力量下沉,坚持改革创新、做强街镇、夯实社区,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省委组织部起草《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等“1+5”文件,牵头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系列改革。

  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家门口——

  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成立2.39万个小区网格党支部、9.19万个楼栋党小组。

  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全省1.1万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4556家社区,104万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

  全省组建328个街道“大工委”和3580个城市社区“大党委”,推动基层治理以行政手段为主向多元主体协商共治转变。

  “减上补下”,为街道扩能增人——

  赋予街道在应急状态下的必要权能,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对各类资源的管理。省市县三级统筹,全省调剂1500名行政编制、1万名事业编制到街道。

  社区书记纳入事业编制,让岗位“香”起来——

  我省列支专项资金、拿出专项事业编制,全面推行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建立四岗十八级岗位等级管理序列。

  目前,全省有2898名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岗位待遇,其中546名纳入事业编制,城市社区工作者年人均报酬增长近一倍。

  凝聚各方,筑牢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广大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挥“头雁”引领带动作用,居民群众跟了上来、退伍军人站了出来、志愿者动了起来、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联了起来,将大家拧成一股绳。

  同时,我省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体系更加健全,全省注册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达3.7万个,909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乡治理一线。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湖北将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基础支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