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护佑汉江绿! 十余支清漂队活跃在丹江口库区

A-   A+
发表时间:2021-11-12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漂队员在汉江郧阳段作业。 (通讯员 姬庭顺 摄)

  “那边还有泡沫,快划过去!”

  “这是第8船,加油,再干两船就休息一会。”

  “风大了,坐稳当了啊!”

  ……

  10月30日,丹江口水库丁家营镇水域,几艘小船在水面上来回奔波,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长把网兜,打捞漂浮物。岸上,几名志愿者将打捞上来的杂物转到专用箱,用环卫车拉走。一番忙碌后,库面清爽干净。

  10月10日至今,丹江口水库水位保持在约170米高位。水位高涨,以前的河滩没入水中,杂物随波逐浪,漂浮水面,聚集在库岸、河岔,影响水质环境及河道景观。丹江口市各乡镇纷纷发动志愿者,协同水务、环卫、河湖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开展清漂志愿服务。

  河道清漂,看似简单,实则艰难。水中杂物盘根错节,交织在一起,经长期浸泡,十分沉重。志愿者在小船上还要保持平衡,防止落水。江上风大,志愿者彭晶晶早上特意穿了棉袄,没过一会,就满头大汗,裤子也被溅湿。他脱了棉袄,只穿一件夹衣,继续干得热火朝天。

  “95后”志愿者涂宇飞多次参加清漂,每次下来,手上都会磨出血泡。“尽绵薄之力,让天更蓝、水更清!”他说。

  相邻的浪河镇今年5月置办了一艘专业清漂船,这让清漂队员压力大减。不过,早上7点下河,一天作业8个小时,队员们还是累得直不起腰。志愿者胡宏说,这还算轻松的,今年8月,上游来水量大,清漂任务更重,“一天几十吨,回家躺下就不想动,但第二天还是忍不住来了。一连干了4天,把库面全整干净了。”

  丹江口水库上游的郧阳区,也有一支专业清漂队。这支队伍成立于2017年,队员12人。队长肖安山经验丰富,看看风向、水流,就知道哪儿会有垃圾。在他的指引下,清漂船来到一处水湾,果然有不少漂浮物。队员们划着小舟,从不同方向围住垃圾,用网杆把垃圾送上清漂船,再转运上岸。垃圾浸了水,加上水流阻力,打捞更加困难。清漂队员早上6点钟出发,日晒风吹,衣服汗湿了又干,可没一个人喊累。“我们的任务就是守住最后一道防线,不让上游垃圾流入丹江口水库。”肖安山说。

  “志愿者在十余支清漂队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许多人都是多次参与。”十堰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吴善宏介绍,在丹江口库区,蓝天下、碧水上,志愿红闪耀已成一道风景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张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